重庆海事:助力重钢码头提档升级 激活长江航运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3-16 16:57: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妙笛

“在长寿海事处的推动下,重钢采用皮带秤卸货,解决了一系列老大难问题,是实实在在为民办了好事,感谢长寿海事处!”近日,在重庆长寿重钢码头2号泊位,“渝扬16”轮船长高兴地说。

image.png

重钢码头。妙笛  摄

重庆钢铁于2007年搬迁至重庆长寿区,地处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渝双城经济圈”。2021年,重钢年产量近千万吨,而钢厂生产所需的原料矿石,绝大部分由船舶经长江水道运输而来。长江长寿段航运的繁忙,可想而知。

“长期以来,重钢对船舶载运货物的计重主要由上档卸货前后两次检尺差值来确定。”长寿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汛期,长寿港区日均进出港量船舶达到150余艘次,而重钢检尺船的检尺量仅日均8艘次,大部分船舶只能在停泊区等候,平均等候时间长达15天左右。遇到高峰期,个别船舶甚至等待超过一个月。而检尺作业时,由于涉及搭梯对货船进行空船检测,存在检测人员落水风险和货船船舱门未即时关闭而意外进水沉没的风险。此外,由于需在船舶卸货前后单独站船测量货船四周水尺,影响周围其它船舶通行。特别是在水位消落期,航道收窄,更是加重了安全隐患。仅2021年,长寿海事处就对检尺船占据航道检尺作业实施行政处罚2次。

检尺作业效率低、船舶等待周期过长、安全风险突出,以及带来的航运油耗较高、船员工作负担重、经济损失加大等“老大难”问题,让各航运公司和船员无不怨声载道。

为解决重钢检尺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重庆海事局深入一线,查看检尺船作业实况,到重钢进行专题调研。长寿海事处走访地方政府部门,向长寿区领导专题汇报重钢检尺问题。同时,长寿海事处党支部还与长寿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与重钢物流、采购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进行专题研讨,最终推动重钢将计重方式全部更换为皮带秤电子计重。

在推动过程中,面对信息不对称和交流不便等情况,长寿海事处主动架起船方与重钢之间的沟通桥梁。在广泛收集船方意见的同时,及时将重钢建设计划向船方宣传讲解,并且积极指导重钢从船舶通航、安全经济等方面升级改造码头设备。最终重钢逐步完成1、3、6号三个泊位皮带秤建设,并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

image.png

工作人员宣传讲解。妙笛  摄

据悉,长寿区作为全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采用皮带秤计量方式的地区,自该方式应用以来,重钢码头的卸货量达到日均5.2万吨左右。更重要的是,船舶卸货后不用再等待空船检尺,每只货船平均节约2天检测时间,日均节约1万元左右经济成本,大大提升了航运效率和效益。

“这是长寿海事处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促进了我们重钢的高质量发展,也助推了长江航运的高质量发展。”重钢物流运输部陈强称赞道。(妙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