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改良土壤 让山城绿植叶绿花艳

发布时间:2022-03-16 10:27:48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珍珍

随着上周末以来气温回升,重庆市满城盛开美人梅、玉兰,接下来樱花、蓝花楹、紫薇、栾树也将迎来盛开期。“繁花盛开,除了品种的配置和植株塑性,我们对土壤的精细化管理起了很大作用。”3月7日,市城市管理局绿化处负责人介绍,重庆城市绿地土壤很多偏碱性,但大部分园林植物生长的最佳土壤条件是中性或者微酸性。桂花、香樟、杜鹃、山茶等喜酸性土壤的植物,如若生长在碱性土壤中可能会导致植物缺失一些微量元素,影响它们的景观效果和存活率。

为改良土壤,重庆使用了工程和生物等领域的技术。通过挖沟排水把含有致碱物质的土壤深层水排出,就可降低致碱物质含量。同时,我市还栽植了不少耐碱植物,比如栾树非常适合在偏碱性的土壤中生长。一些绿肥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土壤中的碱性物质,同时又能在其根部分泌酸性物质,以此来降低土壤的碱性。

该负责人称,我市还通过有机培肥的方法增强土壤肥力,比如南温泉公园将园林修剪物做成有机肥料用于培肥土壤。精管土壤,让山城繁花盛开,争芳斗艳。(崔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