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各部门镇街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践行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07 16:20: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连日来,璧山区各部门镇街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递人间真爱,让新时代的文明春风吹遍璧山大地。

image.png
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在很多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空巢老人心中,能在家人的陪伴下出去转转就是最大的幸福。近日,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区民政局和区残联主办,区志愿者协会和璧城社工中心承办的“遇见最美科技璧山”——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志愿者们陪同10名残疾人和空巢老人体验乘坐云巴、逛秀湖公园,在风和日丽中感受多彩的生活。

image.png
体验云巴。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体验云巴。只见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依次进入车厢。待云巴启动后,一路经过城区各个站点,老人们望着窗外的青山绿水、高楼大厦,纷纷赞叹这新型的交通工具不仅速度快,而且平稳舒适。

大家一边看风景,一边说着云巴带来的便捷,20分钟不到就来到了活动的第二站——秀湖公园。志愿者推着老人们经过慢行步道,缓步进入公园。碧波荡漾的湖面,古色古香的建筑,秀湖公园里春日的美景让大家心旷神怡。不少老人告诉记者,以前总听别人说璧山的公园有多美,今天终于亲眼目睹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image.png
开展湖面清漂和清理登山步道垃圾的志愿服务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除了这个关爱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团区委还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分别来到秀湖公园和金剑山下,开展湖面清漂和清理登山步道垃圾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湖面上,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红色小马夹,带着网兜等打捞工具,乘着小船,对湖中的生活垃圾、白色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在上山途中,志愿者们将市民爬山时随意丢弃的饮料瓶、零食包装袋等全部收入准备好的垃圾袋中。志愿者所到之处,带走了垃圾,还原了美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传递了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

image.png
学雷锋系列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理发师变身“雷锋” 

为环卫工人解决“头等大事”


近日,由团区委、区城管局、区美容美发(商)协会联合开展的2022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雷锋系列活动在大成广场举行,青年志愿者们免费为环卫工人、退伍老兵解决“头等大事”。

活动现场,10余名理发师变身“雷锋”,利落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从两鬓、后脑勺、前额,耐心细致地为环卫工人剪去杂发。剪刀上下飞舞间,发丝纷纷落下,一个个清爽利落的“发型”就做好了,大家瞬间变得神采奕奕。

“平常我们根本没时间去理发,多亏了他们主动来帮助我们,感觉整个人都精神多了。”环卫工人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也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把环境打扫得更干净、美好!

随后,志愿者们走进90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许书华家中,一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修剪头发,一边和他聊天,逗得老人开心不已。

“老兵和环卫工人为国家、社会作出了贡献,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给他们提供方便、带去关怀。”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更多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image.png
学雷锋系列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两山公司

为弘扬雷锋精神,近日,两山公司在璧泉街道鹰嘴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30余名党员和职工组成的志愿团队在打扫卫生过程中,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一会儿便将社区周边垃圾彻底清除。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服务群众,美化环境。志愿者认真敬业的行为受到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点赞。

两山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通过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该公司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广泛开展各项志愿服务,让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中发光发热。

image.png
学雷锋系列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广普镇


近日,广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到辖区的幼儿园开展“‘雷锋’志愿行·一起向未来”志愿服务活动,为50多名儿童讲述了“雷锋叔叔”的感人事迹。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小故事、儿歌、微宣讲等形式让小朋友们认识、了解雷锋。随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擦拭桌椅板凳、玩具,鼓励孩子们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并带领大班小朋友帮助小班小朋友扣扣子、系鞋带,教导小朋友们要养成互帮互助的好习惯,用实际行动争做当代小雷锋,使雷锋精神潜移默化于日常生活中。

据悉,今年来,广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开展志愿服务30余场次,接下来广普镇将结合春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开展相关系活动,力争在全镇范围内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人人可为”的温馨氛围。

image.png
学雷锋系列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大路街道


连日来,大路街道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为有需要、有困难的群众解忧解困,助力春播。近日,大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30余名志愿者帮助年龄大、弱劳动力播种玉米。

新房村村民余召海年过七旬,眼看着该下玉米种子了,但是却因身体劳损无法到田地里播种。街道在得知老余家的实际困难后,抓紧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带着玉米籽和农具来到田间地头,大家分工协作,松土、播籽、浇粪、盖膜,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像这样把泥土挖细。”富有种植经验的党员志愿者耐心的指导着尚不熟练的青年志愿者,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不到两小时就把地里的活儿给干完了。

青年志愿者杨婷婷表示参加此次春播活动收获匪浅,不仅帮农户解决了实际困难,还学会了种玉米的新技能。以后会利用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参加此类活动。


image.png
学雷锋系列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正兴镇


“爷爷,我来帮你把指甲修剪一下。”近日,正兴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在正兴镇敬老院,巾帼志愿者们为老人赠送了水果等慰问品,并为老人们修剪了手指甲。随后,大家分工合作,剁白菜、调肉馅、和面、擀皮、包水饺,一气呵成。当一碗碗包着平安、健康、温暖的饺子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吃完饺子,志愿者们还和老人一起和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歌曲,现场气氛热烈。

同时,在曙光村1组,该镇“柚子树”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开展助农春耕春播活动,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农户邓廷忠培育玉米苗,助力春耕生产。邓廷忠感激地说:“多亏了有志愿者们来帮忙,才没有耽误栽种的好时机。”

“接下来,我们将以“学习雷锋纪念日”为契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正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学雷锋系列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河边镇 

为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近日,河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30余名志愿者,在浸口村开展了“3·5学雷锋”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小组合作,对荒地进行整治。发动周边村民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有的用锄头、铁铲清理石头并松土,有的清除杂草并清运杂物,最后撒上花种子。

“希望村内环境的改善,能提高群众对提升人居环境的共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群众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呼吁群众积极参与到‘学雷锋’的热潮中来。”该活动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学雷锋系列活动。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健龙镇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丰富辖区儿童课外实践活动,激发他们的绘画创作热情,近日,健龙镇依托“儿童之家”以“爱在社区,多彩绘画”为主题,开展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10名儿童以“海底世界”为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3名志愿者的一对一辅导下,经过一个多小时聚精会神的创作,孩子们用手中的水彩笔勾勒出一幅幅异彩纷呈的图画,他们脸上洋溢着欢乐,现场弥漫着笑声。此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拓展了思维和动手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和社会的关爱,留下温暖的回忆。

(罗凌、尹秀秀、廖健韬、林光耀、王淼、何燕雯、成佩姗、周强英、张丽娜/文 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