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乡大地添新绿 铜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7 11:40:2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义务植树活动。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3月2日,早春清晨的涪江边还带着一丝寒意,在铜梁安居国家湿地公园里却是一片火热的劳动景象——当天,铜梁区部分领导干部和少云志愿者来到这里,挽起袖子、裤腿,挥动铁锹、铁锄,把一株株树苗栽到涪江边的地里。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建设长江沿岸‘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要求,铜梁区大力推进涪江铜梁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生态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沿岸水土流失治理难、造林绿化水平低、生态屏障功能脆弱等突出问题。

据铜梁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区林业局在安居国家湿地公园栽植中山杉600余株,适应性和长势较好,固土和绿化效果均较明显,适合涪江沿线生长。因此当天的植树活动,就是在湿地公园内栽植美国红枫、中山杉和千层金约2000株,加强安居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当天来到安居国家湿地公园的还有不少当地群众。安居场镇居民刘永波带着妻子儿子“全家出动”来植树,6岁的刘昌皓虽然还在上学前班,但是挥铲、填土有模有样。“我经常来黄家坝耍,以后我要经常来看看我自己植的树长大了没有。”小昌皓说。

image.png
义务植树活动。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据介绍,植树节前后,铜梁区28个镇街将组织党员、干部、少云志愿者和村民陆续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在路边沟旁、水岸湖畔、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植树,预计将植树150万株以上,为龙乡大地披上新绿。在植树造林的同时,各镇街还落实了管护责任制度,确保栽一株成活一株,造一片成林一片。

近年来,铜梁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建设小安溪、淮远河、巴川河“百里生态廊道”,森林覆盖率年年递增。截至2021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已达48%。今年,铜梁将实施涪江铜梁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开展城乡区域、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全年植树200万株以上,同时全面加强巴岳山玄天湖风景名胜区、安居国家湿地公园和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管理,森林覆盖率达到50%,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李慧敏/文 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