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坚持“实业为本、制造强区”不动摇 奋力建设特色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2-03-07 11:36:0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3月3日下午,大足区召开建设特色产业高地动员会议。区委书记陈一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坚持“实业为本、制造强区”不动摇奋力建设特色产业高地,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

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晓勇作工作安排,区委副书记罗晓春主持会议,在家市管领导出席会议。

陈一清指出,产业是城市的根基,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中,抓好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重中之重、兴业之本、强区之要。大足区经济长期以来都是制造业扛大旗、挑大梁,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实施,处于成渝相向发展战略腹心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的大足,正立于崛起跨越的新潮头,迎来大有可为的新阶段,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产业兴则大足兴、产业强则大足强的意识,始终坚持“实业为本、制造强区”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以制造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做强经济,加速做大蛋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image.png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一清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凸显自身优势、全面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双碳”工作,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含颜量。要始终坚持创新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强与“大院大所”深度合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襟怀,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让创新创业创造在大足竞相迸发、充分涌流、蔚然成风。要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三管齐下”推动企业“上云”,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支持企业“上规”,实施“三个一批”助力企业“上市”,坚持大抓招商、大建项目、大优环境,注重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特招商,千方百计做优存量、壮大增量。要深化“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打造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至简审批”模式,拿出新招实招,聚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力,提升配套功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image.png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一清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党的领导,抓经济见政治、讲政治抓经济,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要落实”的精神,厘清思路、明确任务、强化举措,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把握定位、找准方位、干出地位,发扬“实打实、硬逗硬、件件盯、手手清”的工作作风,带头抓落地、带头优服务,以奔跑的姿态、拼抢的常态、战斗的状态,奋力推进特色产业高地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徐晓勇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全球产业格局深刻调整、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自觉扛起建设特色产业高地的新使命;要突出重点、找准定位,立足大足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牢牢把握建设特色产业高地的新方向;要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产业平台能级、招商质效、市场主体质量,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智能化改造,深化绿色转型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开创建设特色产业高地新局面。

会议对2021年度全区工业20强、工业重点税源企业、“区长质量奖”企业等进行了表彰。区经济信息委、区科技局等部门作了会议发言。陈一清与相关区领导签订了目标任务书。( 王尚英 刘星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