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川渝高竹新区:探寻投资热土高质量发展之“密”

发布时间:2022-02-18 15:40: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川渝高竹新区,位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交界处,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后,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第一个新区,也是全国首个跨省共建新区。

自2021年1月4日批复设立以来,这片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的土地,便成为“双城记”故事的最佳书写地,也成为两地深入探索改革的“试验田”。

2月18日,广安市新闻外宣网络通气会暨主题采访活动在邻水举行,省、市、县媒体记者走进川渝高竹新区,聚焦新区发展与变化。

image.png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夏婷 摄

走进税费征管服务中心

探税费征管一体化服务机制之“密”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是全国首个跨省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也是川渝高竹新区积极探索跨省域税费征管“一体化”改革创新成果。

“以前办税的话要去邻水税务局、渝北税务局,路程较远,现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运行后,至少可以节约半天时间。”

纳税人的放心选择成为了服务中心最大的动力。税务新区及川渝两省市税务部门着眼破解行政区所属税费地方分成比例不一致、税费政策执行口径有差异等问题,梳理出川渝两省市存在税费差异801项,并按照“政策从优、程序从简、税负从轻”原则,形成《川渝高竹新区税费政策差异执行规范》(1.0版),统一了725项,有效提升了新区1813户纳税人办税体验。

据了解,2021年高竹新区税费征管中心共办理63552笔业务,税收总额达8554.1万元。

川渝高竹新区财税金融中心杨明清介绍,“我们按照‘1+2+4’改革路径,探索税费征管改革,实现财税一体化管理,打造川渝地区税费征管试验区、跨省域集成服务示范区,首创一个机构统征管、一本目录明口径、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系统优服务。”

image.png
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施工现场。夏婷 摄

走进科创基地

展未来科创新天地之”密“

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最强劲内生动力。1月4日,2022年开工第一天,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现场举行集中开工。

该项目位于川渝高竹新区核心区,总用地面积567亩,总投资约23亿元,分为科创孵化区、科创服务区、综合配套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之一。

项目预计2025年底全面建成。建成后,将重点引入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导新区金融机构、商贸商务、总部经济、产业项目等相关企业入驻集中办公,为入驻新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功能、一站式”的现代综合产业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签约了一批入驻项目,包含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高竹新区氢能示范区项目、四川省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广安分院等。”四川发展川渝合作产业园实业公司副总经理陈怀斌介绍,还有一批诸如川渝高竹新区产融基金小镇、吉麦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项目等正待签约。

image.png
四川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夏婷 摄

走进企业生产线

寻企业入驻新区之”密“

在四川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发泡生产线,工人们早已返工,正加紧完成本月订单。

2019年,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决定从重庆市江津区搬到川渝高竹新区,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正式在高竹新区开始建设,2021年9月初步开始投产。

公司主要以IXPE发泡棉为主,生产高分子材料,IXPE材料全称电子辐射交联聚乙烯发泡材料,是以聚乙烯为主要原材料,配以其它几种不含任何有害物质的辅料先经混合挤塑成型。通过绿色健康辐照加工技术,利用电离子辐射作用于物质产生的交联改变基料原有的结构,形成网状独立闭孔泡孔结构,生产出的高科技高档闭孔泡沫材料。

与传统海绵不同的是,此类产品其泡孔细密均匀,强韧且有绕性,隔音、隔热、保温效果优异,吸水性小,回弹性、耐候性、耐老化、防霉变和耐各种化学制剂腐蚀性强等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功能性材料。

IXPE材料具有环保无毒性、防潮抗菌性、静音抗震性,其产业可以应用于医疗、婴幼儿用品、保健品、汽车、家装等,现生产的产品主要0.3mm-10mm,较薄的产品可以应用到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屏幕的密封条。

据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卓小江介绍,预计在今年7月完成所有的设备调试,正式全面运行。现生产线能达到日产量11万平米,预计在国庆前达到20-30万平米。

image.png
南北大道(三期)施工地。夏婷 摄

走进工程施工地

看南北大道(三期)通车之”密“

产业相融离不开交通助力。南北大道作为连接重庆城区至川渝高竹新区的重要道路,是新区发展的“关键之路”。

据了解,G210邻水高滩至川渝界改建工程(南北大道三期),项目路线起于邻水县高滩镇石马河村,经山佛庵、风箱湾、青童庵,止于川渝界四方碑附近。项目路线长约6.82公里,均为新建。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27米,沥青混凝土路面。

为了尽快联通高竹新区与渝北之间的道路,南北大道三期施工方在大年初三就复工开建,全线投入300余人力、40余台各类机械,正以白天黑夜两班倒的方式施工,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据南北大道三期施工方负责人骆锐表示,南北大道三期争取在2022年底完成路面工程,具备通车条件。(黄姝颖、夏婷/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