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他们在一线默默坚守

发布时间:2022-02-07 10:29: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春节期间,在四川广安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和家人一起吃团年饭,放弃走亲访友,忙碌在森林防火、交通疏导及禁燃烟花爆竹等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保障辖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守护着社会的和谐安宁和群众的幸福生活。连日来,记者在广安城区及乡镇采访,记录他们默默坚守在第一线的工作点滴。

彭家乡:

“红马甲”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关口

“师傅,现在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请将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存放在检查点,并接受信息登记……”2月5日上午,在彭家乡观音村森林防火检查点,3名身穿红马甲的村组干部正在对过往车辆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引导司机配合做好防火相关措施。

记者看到,检查点设置有一顶蓝色帐篷,摆放着“森林防火检查点”“广安区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森林防火‘四个一律’”3块告示牌,在一张简易桌上放置着“火源收纳箱”,桌下方有一个正播放森林防火提示语的音响。

“凡过往车辆都要登记信息,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请司机将打火机和香烟统一放在检查点,返回时再自行取回。”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护林员杜全丽说。

笔者注意到,在信息登记表上,详细记录着过往车辆的车牌号、驾驶员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在桌上的“火源收纳箱”中,放有3个打火机及两盒香烟。

观音村党支部副书记、护林员杜高扬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6点在检查点执勤,对当地村民及外来人员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按规定登记身份信息,防止火源带进林区。

彭家乡人大主席王春林介绍,为抓好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该乡在春节前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部署,在观音村举办森林防火演练,投入资金添置铁锹、砍刀等灭火器具,组织人员砍伐防火隔离带5000米,清理可燃物6.5吨。在春节期间,该乡除在森林防火重点村设置检查点外,每个村还组成护林防火巡逻队,利用小喇叭、标语、明白纸等广泛宣传,不间断开展巡逻检查,有效杜绝森林火情的发生。

兴平镇:

38名干部职工坚守在交通疏导第一线

2月5日,记者在兴平场镇商业街三岔路口看到,兴平镇政法委员胡豫川带领镇安办和社区干部在忙碌着疏导行人和车辆。在他们的指挥下,过往车辆井然有序地通过场镇。

“春节期间,全镇交通堵点集中在兴平场镇和义兴社区场镇,只要人员执勤到位,车辆就能畅通无阻。”胡豫川说。

记者得知,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兴平镇政府从春节前3天就启动交通保障疏导工作,将全镇38名工作人员分成两个组,部署到两处交通“堵点”维护交通秩序,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畅通。

“农历腊月二十九和正月初一、初二这三天是车流高峰期,我们出动流动宣传车进行引导,工作人员在各段巡回疏导,跑得汗流浃背,忙得午饭都顾不上吃!”胡豫川说,遇到发生擦刮等轻微交通事故,镇安办工作人员立即现场拍照上传进行快速处理,以免堵塞交通。

“有政府工作人员现场疏导,交通不再堵成一锅粥,来往很顺畅,大家心情也很舒畅。”从重庆开车回老家过年的兴平镇晓钟村村民王明华高兴地说。

万盛街道:

禁放烟花爆竹,社区干部蹲守到凌晨1点

连日来,万盛街道办事处玉兔路社区干部每天都忙着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元宵节是禁放的重点时节,思想上的‘紧箍咒’还不能放松。”玉兔路社区事务助理雷文琼表示。

2月6日,雷文琼与居民小组长游思慧及社区网格员潘彩红等人和以往一样,到居民小区、街面和商超巡回宣传和检查。在水晶名座小区,雷文琼与同事行走在小区内,手中拿着的小喇叭响亮地播放着《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2号)》。随后,她们又来到小区外的水晶超市,在堆码货物的地方检查是否有烟花和鞭炮,并向超市业主宣传相关政策规定。

“除夕夜,我们和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及物业人员一起,在小区蹲点守候到凌晨1点过结束,正月初一早上6点过又到各小区继续巡逻宣传。”雷文琼说,在晚上12点之前,大家一起进行巡逻,12点后则分成2人一组,分散蹲守在每幢楼下,确保不出现监控盲区。

为减少城市环境污染,引导居民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低碳的春节,万盛街道办事处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广泛宣传政策规定,通过到居民楼幢张贴悬挂公告标语、与商超业主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广泛宣传讲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让居民认识到减少烟花爆竹燃放的重要性,引导他们不放烟花爆竹,减少声光、粉尘、化学污染,保持和改善大气环境。

自启动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以来,万盛街道办事处投入资金12万元,配备巡逻无人机1台,出动宣传汽车和电瓶车261辆,设置集中宣传点57个,制作警示提醒牌57个,悬挂宣传横幅110条,巡逻检查商超278处,查收烟花爆竹278件,教育惩处燃放烟花人员2人。(莫春、马国香、游佳、张国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