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重度残疾人开网店做直播 销售模式花样翻新

发布时间:2021-12-17 11:14:5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12月16日,作为一名重度残疾人,汪雪岚迎来了就业路上的两大喜事——参加的巴南区重度残疾人就业能力提升培训正式结业和开通了属于自己的网店。

今年28岁的汪雪岚家住鱼洞街道,虽然患有重度残疾,但她不向命运低头,2016年,她在鱼洞街道华熙附近开了一家10余平米的副食店。

“前几年小店的生意还不错,但这几年生意越来越不好,现在有时候一天一分钱收入都没有。”汪雪岚坦言,如今线上消费迅猛增长,线下门店消费受到影响。而对于行动不便的她,如何打开新的销售渠道和收入渠道成了摆在她面前的“拦路虎”。

正在汪雪岚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场巴南区重度残疾人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为她以及全区24名重度残疾人打开了就业的“新大门”。

image.png
图片由巴南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为进一步促进助残事业发展,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解决生活来源问题。重庆南郊医院通过购买巴南区残疾人联合会政府项目,开展巴南区重度残疾人就业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扩宽残疾人就业渠道,鼓励残疾人居家就业,2021年11月与淘宝大学西南学院合作开展了为期7天的电商培训,聘请重庆南岸恩予社会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18天的手工刺绣培训。

“重庆南郊医院认真按规定执行项目要求,本次培训针对学员的具体情况,围绕电商、手工刺绣等内容开展了培训。”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转变工作思路,以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和出路为导向,设定好目标后向面向社会购买服务,让社会组织、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链接多种社会资源来为残疾人服务。

image.png
图片由巴南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在本次培训中,汪雪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电商培训为重点内容展开了学习。她告诉笔者:“经过培训,现在属于我自己的淘宝网店‘巧巧小店47’已经正式开通了,我还学习了带货直播、线上销售方法和手工制作等,马上就要将商品上架进行线上售卖了。”

据悉,当天的结业仪式还邀请了重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相关领导和10家爱心企业参加,仪式上,学员们进行了成果展示,重庆长福长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重度残疾人捐赠了现金,重庆大有数字资源有限公司现场购买了手工制作品。

“在我们设定的目标中,这次培训的结业并不是终点,而是让这25名学员的就业能力得到提升,让他们各自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让他们的劳动付出得到更多回报,最终实现长期稳定的居家辅助性就业才是目标。”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就业培训工作,让残疾人共建同圆美好中国梦。(伍凤、秋陈雪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