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锚定三城目标不断提升民生幸福基础面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1 16:39:11 编辑:吴婕

今年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坚持以“文旅兴城”“智慧治城”“生态美城”为发展定位,实现产业升级焕新、城市品质出新、民生福祉更新、社会文明美新、基层治理塑新“五新”目标,不断提升民生幸福基础面。

6月,华岩镇和泓四季小区附近车行道,随着道路设施完善移交以及交巡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劝导,路况变得越来越好,乱停车一去不复返,开车回家再也不“糟心”。

据了解,华岩新城幸福公园旁的断头路修好后,变成了一个停车场,乱停乱放,半夜凌晨乱按喇叭,住在路两旁的居民深受其扰。同时,由于道路未移交,交警无法进行执法,乱停车现象越演越烈,原本的双向六车道变成了双向一车道,车辆通行成了问题,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随着道路人行道地砖、路灯以及绿化等相关附属设施的完善,该条道路已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乱停车现象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据华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联合交巡警已完成了道路前期宣传、贴单处罚等阶段工作。

“如何保障乱停车等现象不再反弹,我们还与区交巡警支队、区市政处积极协调沟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通过多部门联动,在周边划临时停车位,解决解决周边门面临时停车需求。

针对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该镇联合区交巡警支队从去年11月起,在辖区13条道路开展违停整治,完成纠违停车2000余件,拖移“僵尸车”23台次;新建道路隔离设施5000余米,施划路边停车位450个,新增违停抓拍设备16个并移交使用,完成锦虹一路交通设施工程,赢得群众点赞。

“这里住久了,真的找到了家的温暖,只要有事,社区随时随地都有人来回应我们的需求。”家住民安华福公租房的李翠萍幸福感越来越强。

民安华福社区党委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工作模式,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群众办实事。

“首先就是把党组织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将公租房社区划分为5个组团16个网格。”民安华福社区党委书记杨娅玲说,社区建立起“社区党委——组团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四级治理体系,建立网格中心户、网格议事厅42个,“全天候”“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群众急难。

同时,以680多名社区干部、骨干党员、驻区单位职工、热心群众等为主体,组建“五色”志愿服务队,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资源聚到网格一线、送入千家万户。

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社区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多方联动的矛盾化解机制,推广“老杨群工”人、法、德、理、事纠纷调解“五字工作法”,“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近年来华岩镇大力实施品牌化建设,以“家门口党建”为统揽,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群众家门口、把就业创业岗位开设到群众家门口、把矛盾纠纷化解到群众家门口、把文明新风培育到群众家门口、把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到群众家门口,民安华福社区党委在建党100周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11月17日,重庆市首个“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地”在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诞生,标志着九龙坡区创新就业创业理念模式,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工作又迈出了全新的一步。

早在2016年,民安华福社区筹资200万元打造的重庆市首个“就业超市”,针对居民就业难、企业招工难问题,进行服务接待、创业咨询、面试招聘,全方位全要素全时段精准对接招工企业和求职者需求。

社区居民孙正菊便是其中一个代表,她进入“巧手梦工坊”从事手工制作,并申请到了"创业苗圃”摊位。白天送孩子上学后赶到"巧手梦工坊”工作,下午接了孩子就去“创业苗圃”摆摊,一边就业一边创业的孙正菊月收入近5000元,“家门口”就业让她既照顾了家庭,又提高了家庭收入,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在社区打造的1000平方米自主创业一条街里,有日杂百货、蔬菜水果、副食品3个经营区和411个摊位的“创业苗圃”,这里是初创者们的天堂。

在创业苗圃里面,社区以零租金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解决了门面费用高的难题,让创业者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地方。社区居民周勇在“创业苗圃”经营手机配件,月均收入8000元,不但实现“家门口”创业的愿望,家庭收入也得到大幅提高。

“公租房让我有了一个家,创业苗圃让我圆了创业梦,让我的家更幸福。”创业者周勇这样说,今年初,他走出苗圃,在华福大道租赁了50平米的门面经营手机配件及手机维修,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据悉,近年来华岩镇着力构建“一基地三平台四项目”创业就业服务体系。截止目前,累计培训和推荐就业4400人,民安华福社区荣获全市首个“双更”基地等多个荣誉。(李星、王茂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