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以人民为中心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7 16:15:43 编辑:夏婷

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名单,沙坪坝区就位列其中。


image.png
沙坪坝入围全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 图片由沙坪坝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沙坪坝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特别是在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社会政治生态和法治环境持续提升。在跃升为重庆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的“样板”城市过程中,一系列下深水的改革所带来的“法治红利”也普惠于民,高质量的法治政府建设正助力和保障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这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任务。”沙坪坝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说,提高区域法治水平,就是要在高度的政治站位中找到关键的法治方位。

紧扣法治决策,沙坪坝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区委主要负责人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述法考评制度;同时坚持区政府工作规则、区政府常务会议题会前审查、区司法局固定列席区政府常务会等机制,严格把关依法决策的重点环节;制定《沙坪坝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切实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而事实上,这些制度也不是“纸上谈兵”,相应地还“配套”了落实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和后评估机制,从立项、审查、评估等环节全流程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行政决策行为无一件被上级机关纠错。

为了保证每一项行政决策都在法律所规定的范围中,沙坪坝还为“法治”提供了专业保障。如今从区级到村(社区)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法律顾问体系,充分发动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论证审核过程,以队伍专业性来推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同时不断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的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积极解决基层权小责大、权责不对等问题。


image.png
沙坪坝区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图片由沙坪坝融媒体中心提供


“刚柔并济、数字赋能”沙坪坝还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行政机关柔性执法,建立推行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和涉企处罚报备制度机制,坚决防止暴力执法、过度执法、机械执法;统筹数字城管系统和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资源,打造的“沙坪坝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还实现了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安全运行一屏通览,城市指挥调度一键联动。

近年来,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沙坪坝先后获得“全国法治区县创建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国家卫生区”、“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2021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应用案例一等奖”等国家级荣誉40余项,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在稳中求进。

法无授权不可为

走高效行政服务新路子

法治政府的建设好不好,其中还要看稳定、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得好不好。

2020年,沙坪坝区率先在全市发放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沙坪坝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又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而事实上,沙坪坝近年来通过对政务服务难点和堵点的不断疏通,先后打造了“一窗综办”、“套餐式办理”、“办不成事窗口”等一大批便民利企的行政服务品牌。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87.3%,居全市前列。98.36%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办”,89.86%事项实现了“零跑动”,91.6%的事项纳入“一窗综办”,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天。

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背后,其实是沙坪坝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入深水区的实践探索之一。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沙坪坝坚持放管结合并重,优化政府管理服务水平。


image.png
沙坪坝区率先在全市核发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图片由沙坪坝融媒体中心提供


作风上,沙坪坝在全市首创单设政务服务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全程监督、“体验式”下沉监督、“跟进式”精准监督,对政务服务行为全方位评估;上线“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加快异常数据复核处置,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在增强队伍活力上,沙坪坝建立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机制,区领导带队走访、区级部门集中走访、镇街领导一线走访,实行“一病一方”“一企一策”。推进“百名干部驻企”工作,建立驻企服务员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法律服务团”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创设舒心办事机制,在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确保群众通过便捷渠道办成事。

深推基层法治建设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如何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如何把法治政府的建设与基层矛盾化解的调和性作用结合起来?

在阶段性的探索中,沙坪坝区通过以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为牵引,按照“面上推进+点上打造+点面结合”,摸索治理理念、机制、体系、方法创新,将社会治理点上“盆景”逐渐转变为面上“风景”。

位于沙坪坝区回龙坝镇的“和顺茶馆”,名为“茶馆”,有下象棋的、喝茶的、聊天的······这里的生活很市井,也很真实。而实际上充满乡里乡气的“茶馆”却在润物细无声地开展着基层法治工作。这里融合了司法、综治、妇联、文化、卫生计生等10多个部门的职权,它们被巧妙地表现为“十八道茶点”,过去群众遇到难题、诉求需要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要进和顺茶馆就行了。反过来,部门开展活动也不需要再上街边巷尾搭台子、发传单,上茶馆就行了。


image.png
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 图片由沙坪坝融媒体中心提供


自2019年茶馆成立以来,通过所发挥出的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作用,“和顺茶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共接待来访群众330人次,提供法律政策咨询65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76件,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闹心事58件。一跃成为沙坪坝区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上的“样板”。

而基层社会治理,既要讲方法,更要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的组织引领力很大程度体现在社区的凝聚力上。

在沙坪坝区的石井坡街道,近年来以“能人治社”为基本理论,采取“党群干部+专业社工+志愿者”的运作模式,在解决一批包括邻里矛盾、法律援助、社会保障等难题中让全体居民各尽所能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有效地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在一起。


在覃家岗街道,由区司法局牵头打造的“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则更是整合了区法院、公安派出所、街道、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多方资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分流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诉求,全覆盖为辖区群众提供“多调合一”的一站式调解服务。

如今,在沙坪坝,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俨然有了“满园春色”的景象,主题突出、融合性强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品牌在不断扩大辐射范围,所形成的带动效应,也正让一个个社区焕发勃勃生机,成为百姓最温馨的家园。(张浩/文   沙坪坝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