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浪花兴文明—记重庆市文明校园合川区南滨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1-10-27 13:09:0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学校是英才成长的摇篮,也是成就未来的起点。南滨路小学,一颗坐落于风景秀美、碧波缭绕的嘉陵江畔的耀眼新星,围绕“科技·浪花”元素,把每个孩子比喻成“浪花”,秉承“探本究源,追梦求真”的校训,通过理念体系的完善、环境文化、课程文化的打造,建成了“浪花”文化特色校园、科技特色学校。




播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学校秉承“浪花欢笑朵朵新”这一办学理念,围绕“科技·浪花”打造校园环境文化。校门外,镌刻着朗朗上口的《浪花赋》。校门是科学启智门和机器人雕塑。整个学校的建筑物、装饰等均以蓝色为主色调,喻意小浪花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逐浪成长。科技百花园、科技信息窗、科技知识专栏、著名科学家的画像,点缀在绿树成荫的校园中。

“我校不仅校园环境优美,更要让每一个孩子心灵美、有爱心!”学校书记、校长胡建国介绍说。为扎实推进“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培养目标,学校在落实常规管理的同时,每周一节活动课、每月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清明节祭祀、“学习雷锋精神、做文明有礼少年”“践行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探索“研、旅、学”相融合的德育教育之路,开展“感受魅力、点燃梦想”开科技“研旅”之窗、“探访自然、放飞希望”寻和谐“研旅”之道、“追寻历史、牢记使命”走红色“研旅”之路、“军事体验、磨炼意志”创品行“研学”之根等一系列研学旅行活动,促进小浪花们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实践探究,播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同时,学校结合自身“浪花文化”品牌,在开辟板报、活动园地、图书角、植物角等传统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开办了小浪花书吧、广播站,创办了“小浪花”校刊,成立了小浪花阳光爱心基金,编排了小浪花歌剧,组建了小浪花魔方课程、科技、书法、英语、美术、主持人等社团,每年举办一次“浪花”艺术节,让学生各方面能力得到发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川文明十二条”“南滨路小学浪花文明礼仪操”等随处可见,铭记于心。




打造创新创造的摇篮

学校把科技创新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通过一系列有序、有效的活动,为科技特色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组建了科技专业师资队伍,在开齐开足基础课程的同时,充分利用好校内外科技教育资源,建设了科技实验室、机器人培训中心、科普画廊等科普场地,建成了种植园、养殖园、植物园、果园等科普实践园地,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科普实践机会。同时与相关单位、场馆加强对接,建设了校外科普基地,分年级、年段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拓宽科普育人环境。 

为了彰显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坚持在每学年上期以“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科技兴趣”为宗旨,采取宣讲、墙报、板报、书法、绘画、模具、展览、视频、演出等形式,认真办好“校园科技节”;下期则与全区、重庆、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无缝对接,以“创意创新、发明创造”为宗旨,认真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作品评选,办好科技创新大赛,激发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成立机器人组、科技制作组、小小实验家组、科幻绘画组、电脑绘画组等一系列的兴趣小组,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每天课余时分,孩子们就聚在一起,享受科学的乐趣,潜移默化中拓宽小浪花们的知识面,丰富逻辑思维,锻炼动手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科技素质不断提高。胡建国说:“希望每一朵小浪花都清澈亮丽,在学校的科技文明的孕育中每天不断有新发展,永远在创新路上!”




学校还悬挂科技教育标语,设置科技百花园、科技信息窗、科技知识专栏,激励同学们搞好小制作、小发明,写好小论文;开辟专门的科技荣誉室,陈列师生作品、获奖证书、专利证书等,组织学生参观,增强科技创新成就感,实现科技教育环境化的育人功能。

如今,科技教育已成为南滨路小学的特色。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创新型学校、重庆市“研学旅行”试点学校、重庆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改革试点校、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3名教师家庭获评重庆市文明家庭,学生团队被央视评为“最美中国少年团队”。

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南滨路小学在“浪花欢笑朵朵新”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在立德树人,文明兴校的指导下,载着莘莘学子起锚扬帆,奔向更精彩的远方!(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