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义诊、义卖 世界精神卫生日重庆青年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1-10-14 13:09:11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柯佑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抑郁、暴躁、失眠、悲伤等已成为现在青少年常见的精神疾病,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10月9至10日,重庆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重庆大学学工部、校团委及校医院联合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开展全国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通过科普宣讲、公益义诊、幸福义卖等形式提升青少年心理调适能力。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重庆大学心理健康协会“小橘灯”志愿者们来到沙坪坝育英小学、沙坪坝小学,为150余名同学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心理健康课。

“小橘灯”大同学们以青春为名,通过心理健康小游戏带领小同学们认识爱、表达爱、传递爱。

“您好,我可以为您介绍世界精神卫生日吗?”“这个小玩偶是由康复中心的一位小朋友用空闲时间编织的”“同学,想参加匿名换信活动吗”。在重庆大学里,志愿者们搭建的宣传展台吸引了大批同学驻足观看。

“传统的宣讲环节难以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所以今年的活动我们特别增加了义卖、团体活动、面具涂鸦、匿名换信等互动环节,同学们看到了精神病人制作的小物品,很好奇物品背后的故事,我们再结合认识自我和表达自我的活动,能更好地将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宣传到同学中去,提高同学们助人自助的能力。”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睡眠心理科医生的带领下,大学生志愿团队实地了解了精神病人的就诊流程、治疗步骤和康复环境。在老年精神科,志愿者们更是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带动老年病人们组织游戏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下,志愿者即兴为老年病人表演节目。

通过这次参观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进入到精神专科医院了解相关知识,也为病人们带去了阳光与快乐,将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十分有意义。

据悉,重庆大学以帮助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为抓手,积极联合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以青春之名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杨铌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