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系列免费公益活动——《钢铁与柔情是怎么炼成的?》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4 13:10:5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2021年9月26日晚20:00-21:00,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系列免费专业公益活动3——《钢铁与柔情是怎么炼成的?——成为一名具有专业胜任力的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的成长之路》在线上顺利进行。在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胡华教授的主持下,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冉江峰主任,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学心理科贺英主任和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认证注册心理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王婷主治医生一起,分别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成长过程,和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钢铁与柔情兼具”的、具有专业胜任力的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

在胡华教授的主持下,话题从明明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为什么会选择成为心理治疗师开始聊起,三位老师都分享到自己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面对复发率高的病人及一些神经症病人,单凭药物治疗是有很多局限性的,才进一步探索学习心理咨询与治疗。当然老师们也分享到在学习心理学的路上越来越被吸引,在工作中体验到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意义,给每一个来访者带来受益,感受到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的变化,从而也体会到职业带来的价值感。

那么如何让我们成为一名具有专业胜任力的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呢?胡华教授抛出这个成长之路“四套马车”的话题,即理论+技术+督导+自我体验。胡老师提出,只听理论课行不行?是否只学技术?如果只做咨询治疗不被督导如何?自我体验到底是否必须等等。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专业成长路上的相关经验给大家。在系统的理论学习、专业培训中,发现适合自己和自己也比较感兴趣的治疗流派,在实践中迅速成长,在个人体验中不断完善、打开自己。三位老师同时强调了个人体验的重要性,有时候个人的议题和情结严重影响到个案了,影响到你的专业胜任力了,这个时候一定是需要个人体验了。

在临床心理工作中常会遇到安全感不足的个体,往往需要咨询师的是有抱持的、母性的部分,而有些个体需要的是阳刚、父性的部分,也有的需要给予内在需求的刚柔并进的灵活变化的支持。

那么如何炼成温柔与钢铁般并有的咨询师呢?也许把理智和反思性“理解”为“刚”,把情感和体验性“理解”为“柔”,在不同的情境下、不同的人群对象中、在咨询不同的阶段历程中进行刚柔特质的切换,一个好的咨询师是刚与柔的整合。

成为一个有专业胜任力的专业人员是需要通过自己潜心的身心修行、需要专业的系统培训和长时间的临床实践打磨,慢慢才会达到专业所需的深度与广度。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是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有自己的风采,相信我们自己,相信每个人在专业成长的路上都有自己的风格!

最后,胡华理事长总结道,今天的嘉宾分享和参加成员的互动都非常好,这连续3次的公益活动非常圆满成功!当即宣告,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将继续每月1次的公益专业免费分享活动,欢迎更多的专业人士关注和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的伙伴们积极加入活动中!

同时,欢迎有兴趣的伙伴,加入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连续培训项目”的大家庭中,这是集“理论+技术+督导+自我体验”为一体的系统专业的3年培训项目,旨在提升专业人员的专业胜任力,相信我们一起携手学习,一定会成长为更有专业胜任力的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李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