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传统、补足精神之钙”,博悟重庆 红色研学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13:46: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9月29日下午,“传承革命传统、补足精神之钙”,博悟重庆●红色研学研讨会在重庆苏联楼举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博物馆协会指导,重庆昌辉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邀请了来自博物馆、学校、机构的代表,通过嘉宾的分享、现场的互动,对如何更好地利用博物馆资源、结合市场需求开展研学、党建活动,提供了一系列的思路和方向。

image.png

在历时4个小时的活动中,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綦江博物馆、南岸区黄桷垭小学、重庆大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重庆昌辉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士先后作了精彩发言,从自身角度讲述了发展、推动红色研学的实践、经验和规划等。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红岩研学教育基地于2017年被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自2018年正式运行以来,已接待市内外班队240余个,大中小学生2.8万余人次,成为重庆乃至全国开展红色研学游的主阵地。目前,红岩研学教育基地已开发两大教学区,自主研发研学专题课程20余门、精品研学线路10余条,开设现场参观教学、互动体验教学等六大教育形式,这些生动鲜活的研学产品受到广泛认可和欢迎。

image.png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首批中国二十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开展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在文物面前和历史对话。以抗战史、大轰炸、英烈魂、统战线、复兴情等相关课程。同时开展了党性教育(打造党建活动新阵地)及公益研学等;其中公益研学是针对视障和聋哑儿童,专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以听觉、视觉及触觉感知协同的“大轰炸”系列特教课程,以此丰富小朋友的精神食粮。

image.png


目前,该馆已形成五大主题共16门研学课程,让中小学生在博物馆中上了一堂有画面感的历史课。“希望通过努力,拉近青少年和博物馆之间的距离,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该馆相关人士说。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是一个全面陈列展示聂帅一生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的红色纪念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顔明友说。

该馆以“魂”、“形”、“力”、“赞”为主题;深入抓住独有的魂、塑造精美的形、提升引人的力、争取社会的赞。通过各项工作的努力开展,现年接待游客量150万人次左右。

image.png

为游客提供人工讲解、机器人讲解、语音导览等讲解服务4000余场次,举办聂帅精神报告会、专题党课75场次。同时,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文物报》等中央及地方媒体宣传报道,我馆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官网等新媒体向公众推送展览原创专题报道及转载3000余篇。

渝南门户,巴蜀雄关;山高水险,人杰地灵。大娄千峰竞崭,綦河九脉争湍,红色资源丰富,革命志士倍出。

綦江博物馆一方面打造了三个主要红色景点:一是围绕王良同志,修缮了王良故居,投资2亿新建了王良纪念馆;二是围绕川东最早党支部,修缮了邹进贤故居;三是围绕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綦江投资近1亿打造国家长征公园建设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第二方面创作了一系列的红色文艺作品;其中包括影视作品、红色书籍、歌舞情景剧、书画作品等;三是开发多条红色线路;四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研学课程以及红色文旅活动。

重庆市黄桷垭小学教师发展部主任段庆生老师分享《在红色之旅中利用项目学习方式育人的研学行实践的探索》主题分享,他从学校教育的课程分类中聚焦了综合实践课程,通过与跨学科课程的对比分析,形成了文博研学课程体系的构建,对博物馆资源进学校厘清思路、锚定方向。


image.png

重庆大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徐均关于重庆研学案例,研学课程设计、课程亮点等做出了详细分析。并对有关党建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及良好的建议。


image.png

会议主办方重庆昌辉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罗庆钦认为:研学教育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方式,研是整合各种资源的基础;拓宽教育场域,连动家校社,优化育人模式。实现教学效果,学生多参与,树立人生理想。完善教学模式,结合大数据,提升教学成果。推动经济发展,文体旅融合,创新文博营销,通过文博小管系统——口袋里的研学课堂这个工具,将文博公共文化资源与学校教育深度结合,创新研学实践。通过研学的方式,为社会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重庆开展文博研学,有认知、有基础、有实践、有成效。”重庆市文旅委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王发荣说,重庆的博物馆在开展研学方面的探索卓有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课程不够丰富、研学相关设施欠缺等问题。他建议,各博物馆应主动和学校、旅行社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优质研学产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重庆开展文博研学,有认知、有基础、有实践、有成效。”重庆市文旅委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王发荣说,重庆的博物馆在开展研学方面的探索卓有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课程不够丰富、研学相关设施欠缺等问题。他建议,各博物馆应主动和学校、旅行社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优质研学产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image.png

在活动中,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作了精彩发言,让参会嘉宾深受启发。他说,各博物馆应立足馆藏特色和自身优势,不断完善师资和硬件设施,打造精品特色研学课程。比如,綦江博物馆的研学课程凸显长征精神,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的研学课程凸显抗战精神,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的研学产品凸显红岩精神。他认为,今后开展研学活动,应勇于走出博物馆馆舍,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还要拓展研学方式,用更生动有趣的研学课程吸引各个层面的受众。此外,打造研学信息共享平台、推广研学成熟经验、建立场馆,学校,企业三方平台、资源共建共享等也很重。

本次会议主持人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雷学刚总结道:要持续不断地推出优质研学产品,文博资源的系统梳理、形成知识图谱;前提是分区、分类梳理好重庆研学资源,比如有哪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有何特色等等,在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提高打造优质研学产品的主动性,用富有营养的研学产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仲秋时节桂花香,贤人能士聚一堂;各抒己见促发展,整合资源创辉煌!未来,重庆昌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推出更多涉及相关行业及领域的交流合作机会,助力重庆文旅&文博事业的飞速发展。(王晓娟/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