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抢抓项目“加速跑” 实干快干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1 13:53: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6月19日,在广安区官盛新区爱众新能源智慧产业园内,四川广如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公司董事长张家庆介绍,公司第一期投资2000万元,共建设2条机器人冲压、焊接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年产200万件汽车分总成零部件,年产值达5000万元;第二期将投资1亿元,在新区修建占地100亩的生产厂房,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亿元。

今年以来,广安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抢抓机遇,深研政策,发挥6个招商专班的优势,着力招引三大产业项目,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目前,该区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86亿元,占市定目标任务的74.8%;签约产业项目131个,协议资金17.81亿元,占市定目标任务的300%。

image.png

加大招商力度,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做强做优产业结构,做大做实经济总量,必须将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广安区委书记文阁表示,该区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吹响招商引资的“集结号”,力争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优质项目,增强经济发展新“引擎”。

去年底,广安区挑选48名干部组成6个招商引资专班,明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从工业、农业、服务业及旅游业方面精准发力,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广安区经济合作中心负责人介绍,招商专班瞄准成渝、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对接商会、知名乡友,精准对接目标企业,形成内外联动合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爱众新能源智慧产业园招商专班发挥爱众上市国企的虹吸效应,围绕“新能源+智慧”产业链开展招商,吸引行业龙头成都安可信在广安区投资;湖州招商中心专班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将南浔区作为广安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纽带,放眼长三角,进行点对点精准招商,引进太仓市田木电镀设备生产项目、湖州广安钢结构有限公司总部等项目。

今年以来,在广安区签约引进的131个产业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有9个,服务业项目有11个,农业项目达到111个,实现了招商引资全盘开花。

image.png

硬化工作举措,铆足干劲推进项目建设

“广安区委区政府积极主动替企业着想,为企业入驻解决实际困难,让我很感动。”6月19日,说起企业在厂房装修时遇到的优质服务,四川广如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广如汽车零部件项目在入驻爱众智慧产业园时,发现厂房内建有一台变压器,将对企业正常生产造成影响。广安区领导得知后,立即组织官盛新区管委会和国投公司等单位现场办公,一周时间内便将变压器搬出了厂房,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营造出良好条件。

感受到政府热情和诚意的张家庆决定,通过自己的优势为广安区招商引资出一份力量。通过他的牵线搭桥,潍坊汇丰车桥年产150万件汽车零部件和四川宏拓汽车线束生产两个总投资达2.5亿元的投资项目分别于2月和4月落户广安区。

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广安区发改局项目办主任江华蓥介绍,该区建立2021年度省市区重点项目清单,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责任领导、一个项目责任单位、一名业务骨干、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包联责任制,确保项目高效实施。该区每季度召开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对区级责任领导在工业、农业、服务业、旅游业等领域项目进行现场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该区还成立施工图评审办公室,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和财政预算管理。今年来,该区省市区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49.08亿元,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

创优营商环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安区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密集打出政策“组合拳”,并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力破限制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促进了企业和地方经济互促发展。

汇聚多层次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打造亲商兴商的发展环境。广安区是川渝合作示范区、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等“金字招牌”,国家支持政策众多。拥有川渝合作示范区财税、投融资、产业、土地、开放等19项优惠政策和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产业优化、创新发展、区域合作、民生改善4个方面的政策支持,享有南浔、广安两地招商引资叠加优惠政策。同时,广安区先后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若干激励措施》《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扶持政策,每年由区本级财政整合2.2亿元专项资金,对产业项目在基础配套、公用配套、科技创新、技改扩能、人才引进、融资贴息等方面进行专项扶持。

打造集成高效的服务链条,创新护商安商的服务举措。快速高效办理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等手续,各类审批服务项目申请材料减少60%、办结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的70%以内,企业设立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半天内。建立签约项目档案和“一企一员”责任清单,实行“一名区级领导、一名科级干部、一名工作人员”全程跟进服务,提供“保姆式”“一站式”跟踪服务,协调推进项目开工建设至竣工投产各个环节,协助办理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推动项目快建设、企业早盈利。(文华、秦炫、张国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