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共筠连县委城乡基层召开治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15 15:53:5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总结成绩、梳理思路,谋划推动全县城乡基层治理下步工作,中共筠连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1年全体会议于6月11日在县会议中心召开。筠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陈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传达2021年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精神,表扬筠连县2020年度城乡基层治理先进单位,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筠连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筠连县2021年乡村治理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红色物业”创建等重点工作。

image.png

会议指出,要认真总结,2020年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富有成效。一是抓实了一批重点任务。县委高标准配置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组建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实体机构,压实“34项牵头职责”,有力推进“12个专项行动”,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点面突破。二是锻造了一批骨干队伍。深入实施村级带头人队伍“强基工程”、村级后备干部“薪火计划”、农民工回引“桑梓计划”、村后备干部遴选等,进一步强化了乡村治理骨干力量。三是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聚焦群众关心事、烦心事、糟心事,整合资金3.68亿元,推进25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切实干成了一些大事好事。四是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沐爱镇探索“二十户联防联控”制度,联合苗族乡实施家庭“积分制”,蒿坝镇探索推行道德银行,筠连镇创新信义币举措。

会议强调,要找准载体,奋力完成2021年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任务。一是实施党建引领行动。培养一批“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扎实推进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村集体经济整乡镇示范、“红色物业”创建等工作。二是实施多元聚力行动。健全完善并推广运用农村“一约五会”自治机制,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创新机制,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基层群团工作体系。三是实施和谐共建行动。全力推进治安防控建设,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统一设置“全科网格员”,组建农村司法队伍、应急队伍、纠纷调解队伍。四是实施发展惠民行动。加快推进农村路水电气信“五网”体系建设,规范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全返贫监测工作机制,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五是实施文化新风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探索推行文明“一四五”工作法。六是实施便民服务行动。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行动,开展便民服务“三化”试点,探索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培养一批“全岗通”社区工作人员。七是实施美丽家园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深化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八是实施优化机制行动。严格实行基层治理工作“三考一评”,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大力宣传经验做法和治理实效。

会议要求,要纵深推进,书写基层善治的筠连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重大意义。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核心要务,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工作职责,查漏补缺、加紧落实。二是树立项目化思维,切实抓好城乡基层治理重点工作。针对系列重点课题任务,各相关牵头单位要理清工作思路,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以项目化思维推动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三是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城乡基层治理更强更高效。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单位)要在治理模式探索、治理特色打造、点位建设上凝聚共识、整合力量,全力培育一批“善治筠州”品牌项目、重点示范点位。

县住建城管局、蒿坝镇、巡司镇银星村3家单位党组织作了交流发言。会前,部分参会代表实地调研筠连镇玉壶社区“133”服务模式、龙潭映翠园小区“你呼我应共商共定”治理模式、筠连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

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组织委员、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胡兵、蒋蜀均、张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