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大河坝村:抓生态 兴产业 走好特色振兴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6-07 15:44:38 编辑:李柯佑

   “新时代,新征程,东方巨龙在飞腾;新时代,新契机,回首过去和往昔,初心使命不忘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传入耳畔的还有下面观众阵阵的喝彩声。日前,笔者驱车前往大河坝村,恰逢“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报春鸟”百姓宣讲队党史巡回宣讲”活动在此地开展。

image.png

“报春鸟”演出现场

这只是大石坝村积极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08年以来,大河坝村抓住大洪河库区新村建设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精准扶贫机遇,按照“一核引领,多元发展”理念和“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核心引领,多方联动发力,做实农旅结合文章,推进三次产业同步发展,走出了一条契合本村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百强名村”“省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庄美环境美生活美美美与共

“这两年村里环境好多了,处处听得见鸟叫,而且街道很干净,隔一段路途就设有垃圾桶。”大河坝村村民张先生说道。这得益于大河坝村牢固树立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以“村庄美、环境美、生活美”为目标,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具体来说,大河坝村地处明月、铜锣两山之间槽谷地带,孙家河穿流而过,望山靠水,自然风光秀丽,近年来,该村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开展“五大行动”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摘除标准化养殖场一个,砂场一个,为全村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依托于秀丽的自然环境,大河坝村先后建设了外坝湾新村、泽达新村等3个极具浓厚川东风味的农民新村,完成房屋风貌塑造558户,使得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不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基础上,大石坝村还持续推进文化惠民,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通过建设农家书屋,打造文化大院、骑行道,定期开展文艺表演、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兴业富民强村以产增收

“现在村里的公路越来越好,今年路又实现了硬化。我种了10多亩柑橘,计划明年买一辆皮卡,这样以后送货就更方便了。”村民彭志德说道。在大石坝村,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据了解,大河坝村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通过建设集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庭院经济、观光旅游、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把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经济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探索“兴业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产业方面,大河坝村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要求,集聚优势资源,坚持“五化联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3加、家庭农场2家,发展脐橙1280亩、草莓230亩,种植蔬菜1440亩,建成脐橙标准化产业园区1个,脐橙商品标准化处理生产线1条、特色经经果园2个。

产业的发展不但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壮大了集体经济。据该村负责人介绍,当前村民可通过土地流转、管理产业园区等多种方式获得收入。同时,村民的果子成熟后,可通过“企业+订单+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农户、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方式销售,实现多种渠道助民增收的目标。此外,由大石坝村办公司入股的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大石坝村开展的乡村旅游、农家乐等项目获得的收益为集体所有,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成功创建为省级集体经济“百强村”。

生态良好、产业兴旺、文化丰富……像大河坝村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在邻水还在不断上演。(兰宇熙、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