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法治动态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公安局、重庆妇联联合印发《纪要》,让我们对家庭暴力说“不”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12 16:42:06责编:逻辑

中国网1月12日讯 近年来,一些极端的家庭暴力事件突破了人们的道德底线,严重影响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因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公安局、重庆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纪要》(以下简称《纪要》)创新提出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强化对受害人的保护与救助服务的时效性,大大缩短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时间和签发时间,进一步提高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效率,在家暴实施者和受害人之间,牢固筑起一道“隔离墙”。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杨光明介绍,家庭暴力在发生主体上,既有夫妻、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也有同居、离婚后等非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在行为方式上,既包括殴打等身体暴力,也包括侮辱、谩骂、恐吓等精神暴力;截至2020年底,全市法院受理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996件,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786件,有力地震慑、教育、惩罚了施暴者,遏制了家庭暴力的发生。

据介绍,《纪要》明确法院、公安、妇联各自工作职责。人民法院指定专门的审判团队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及时高效的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定期进行回访,了解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情况。公安机关在接处警过程中,发现正在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风险的,告知受害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指导协助受害人或者其代理人登录易诉平台自主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交审查材料。妇联组织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多种诉求渠道,指派妇联干部协助受害人填写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表,并通过重庆智慧法院易诉平台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因此,《纪要》规定前移申请受理平台,深挖家暴源头。对遭受家庭暴力行为或者面临家庭暴力风险的,派出所在接处警、妇联组织在接待群众时,协助受害人通过重庆市智慧法院易诉平台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前移至派出所和妇联组织,打通法院与受害人之间的信息障碍。(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