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育仁中学胡晓利:十七载教书育人 她将这里看做一生的“归宿”
作者:邱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29 16:17:58责编:叶溪

中国网12月29日讯 一块黑板,一根粉笔,三尺讲台,一生追求。2003年参加工作的胡晓利,现任重庆市渝北区育仁中学高一“将军班”班主任。17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用热情的工作态度、真诚的爱生之心和独特的教书育人的方式,培育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2020年高考,全校考上重点本科的学生中,70%来自于胡晓利所带的“将军班”。“渝北区学科先进个人”、“渝北区优秀班主任”……这些年来,胡晓利所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优秀班主任是如何炼成的?胡晓利告诉我们:为人师表不仅仅是要教书,更是要育人。

image.png

重庆育仁中学胡晓利老师

教书——“从来没有一个学生应该被放弃!”

“学生的入学成绩参差不齐,这对于老师来说是一项极大的考验。”胡晓利说,育仁中学的招生范围较广,在2014年前并没有设立“将军班”,学生入学时同一个班级里可能成绩有好有差。

“如果讲的课程太难,成绩差点的跟不上,如果讲的太简单,成绩好的同学又得不到提高。”胡晓利说,因此,老师只能使用分层次的教学方式——利用自习课时间分别给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单独补习。

在胡晓利看来,无论成绩好坏,没有一个学生应该被放弃。

2009年,胡晓利还没有当班主任,是一名数学科任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胡晓利观察到有一名学生听课非常认真,但课后作业却几乎要错一大半。“我当时觉得很奇怪,明明认认真真听课,也从来不抄袭作业的‘乖学生’,怎么成绩就提不上来呢?”胡晓利说,一次批改作业的时候,她从另外学生的口中得知,原来这个“乖学生”在初中的时候贪玩,成绩比较落后,什么“因式分解”等等基础知识完全不懂,而高中的课程都是建立在初中的基础之上的,虽然他很认真听讲,没有基础自然也不会做题啊!

找到原因的胡晓利立即着手,给这个“乖学生”安排补上初中的基础知识。在胡晓利的辅导下,该学生数学成绩逐渐提高,高考时数学考了90多分。

2017年,胡晓利接任“将军班”班主任。“将军班的学生入学成绩相对来说要好一些,是学校重点培养的班级。”胡晓利说,无论是带领“将军班”还是其他班级,老师一定要给学生树立目标。“不能觉得学生成绩差就没有可能上好大学,合适的目标是可以激励学生更加奋发向上的,让一切皆有可能。”

今年7月,胡晓利带领的第一届“将军班”毕业了,17个学生考上了重点本科。这是“将军班”的骄傲,更是胡晓利以及所有“将军班”任课老师的自信来源。“现在我又接任2020届的‘将军班’班主任,我将和任课老师一起探讨,从高一开始提升教学难度,为更多的学生们考上双一流大学而做好准备!”

育人——“曾被家长称作‘抑郁症’的学生去哪儿了?”

“胡老师,我家孩子有点‘抑郁症’。”新生开学时,胡晓利常常听到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说出这样的话。“别乱说,真要是有‘抑郁症’就该看医生了!”胡晓利对家长说,青春期的孩子性格叛逆是正常的,家长和老师要做的是正确引导,而不是胡乱给孩子“贴标签”。

而等到三年之后孩子毕业之时,那些曾经被家长称为“抑郁症”的孩子却都“消失”了。有人笑话说,难道胡老师不仅是老师,还是医生?

原来,胡晓利教育学生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

“人有智商和情商。哪怕考不上好大学,为人处世的方法也可以让人受用一辈子。”胡晓利说,自己的孩子已经上初二了,和现在所教的学生相比也仅仅小了2岁而已,所以想如同刚工作的时候那样和学生们以朋友相处已经不太合适了,如今的她更适合以“为人师表”的身份,告诉学生们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我理解他们的叛逆、他们的小脾气,但也要让他们懂得如何尊重别人。”在胡晓利的谆谆教诲之下,班级里几乎没有发生过学生顶撞老师的事情。更“神奇”的是,曾经那些被家长称为“抑郁症”的孩子,到了高二、高三,“就像被治好了一样”,叛逆的性格、爱对家长发脾气……这些“毛病”统统都不见了踪影。

而这些,都是一名“优秀班主任”的炼成“秘诀”。从2011年开始当班主任,到现在再一次接任“将军班”班主任,胡晓利的“班主任生涯”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都说当班主任能让一个女教师从“温柔”变成“严肃”,但胡晓利却说,班主任承担了班级规章制度的制定,因为规定严厉,所以学生们会认为是班主任严厉,而如果仅仅作为科任老师,她依然是学生们心中那个和蔼可亲的数学老师。

好的老师如同一所座灯塔,照亮你的前路,唤醒你的灵魂,给予知识、智慧和希望。在学生们的眼中,胡晓利就是这样一位老师。17年的教学生涯,胡晓利一直没有离开过育仁中学,她将这里看做自己一生的“归宿”。见证了学校突飞猛进的发展,更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胡晓利的教学方法也从曾经的青涩蜕变成了如今的成熟,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邱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