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两江新区:勾勒产城融合画卷 全力打造宜业之城
作者:冯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10 10:04:41责编:叶溪

image.png

张坤琨 摄

博士毕业后,陈玮一直活跃在国外创投第一线,投资孵化超过30家高科技初创企业。2014年,陈玮决定举家回国创业,2015年来到两江新区。短短五年,陈玮和她的团队创立的誉存科技,已经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

“选择落脚两江新区,可以说是毫不犹豫的。”

一句简单的话语,既表明了陈玮对两江新区的期待,也讲出了大多数选择两江新区的投资者、创业者、就业者的心声。

产业集群带动就业创业

作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展现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雄心和信心,也显示出“近者悦、远者来”的底气和韧劲。

image.png

冉雨琳 摄

近日,两江新区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在全市经济发展指标中取得“双第一”:新区直管区GDP877.8亿元、增长4.8%、增速全市第一;招商引资662.4亿元、投资额全市第一……

一张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两江新区加速产业升级、培育产业集群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image.png

冯旨意 摄

近年来,两江新区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凭借智能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构建了完善且有相当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以大健康、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为重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未来产业,以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为重点,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群,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image.png

张坤琨 摄

产业布局由点及群,产业层次由低到高,在有限空间内,两江新区释放出的无限潜能,吸引着无数投资者、创业者、就业者竞相赶来。

定义宜业宜居美好生活

除了产业前景、创业氛围和就业机会,让投资者、创业者、就业者吃下“定心丸”的,还有两江新区这座“智慧之城”的美好图景。

image.png

智慧门禁系统实现“刷脸”进小区 郭姝彧 摄

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回家;在公共休闲区散步,可连接小区蓝牙音响播放美妙音乐;通过智能app就能迅速联系物管人员,解决生活问题……“智慧小区”给居民满满的安全感;

image.png

冯恋 摄

无人驾乘车遇到行人及时停让,骑5G自行车欣赏滨江路沿途风景,通过VR沉浸式体验设备滑雪、踢足球……一系列看似未来的生活应用,在礼嘉智慧公园内,已成为触手可及的日常体验;

语文课上“AI小助手”能帮孩子们背课文、玩词语接龙,英语课上小助手能帮孩子们准确发音,机器人在食堂提醒孩子们餐具要摆整齐……创新智慧教育应用的打造,正在两江新区如火如荼进行中;

image.png

李文科 摄

24小时“不打烊”、1003项事项统一开展窗口服务、网审监管厅实时动态显示政务效能核心数据、1100平方米的人才服务专属区域……依托高度智能化的手段,两江新区智慧政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智能窨井盖发生破损或非法挪动,系统会立即告警上报;红外火灾监测预警前端系统,对公园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两江新区高标准建设智慧城管示范项目,实现城市管理高效运行。

依托“城市大脑”这一智能运行底座,两江新区在智慧小区、智慧公园、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城管等多个领域发力,用智慧化定义宜业宜居的美好生活。

从推动智慧创新平台功能提升、到推动智能产业和智能制造集群集聚,再到推动全域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应用示范,两江新区正在勾勒出一幅智慧化的产城融合画卷,一座“宜业之城”正在崛起。(冯恋)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