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校长访谈
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走进学生内心,助力学生强心抗“疫”
作者:冉碧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5 10:55:39责编:舒芙

中国网5月13日讯 结束了漫长的寒假,老师和同学们终于回到了校园。由于疫情,大家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发生都要改变。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学生适应情况如何?如何做好家校沟通,让家校合力共育学生成长?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高度关注疫情对学生生活、心理的影响,通过开展“希娅聊天时”交流活动,走进学生内心,帮助学生适应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以更好地状态去应对生活的变化。

image.png

刘希娅校长与孩子们在一起

“我和老师们商量,除了日常校园里随机交流和主动邀请部分孩子代表聊天以外,通过采取随机抽取班级、随机抽取学号的方式,随机产生学生代表,进行“希娅聊天时”交流活动,尽量保持每周活动一次以上。”刘希娅介绍,孩子们认为这样的方式很好,可以大家互相说说心里话,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能和希娅校长一起见面聊天。

在谢家湾小学,孩子们早已习惯了像这样与校长平等交流。对于学校的大事小事,他们有时也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近来,她和孩子们的交流都是围绕“疫情对我们的影响”话题。“同学们谈到校园没有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学校缺乏生机与活力,有些兴趣特长课程也暂时不能开展,但这样的校园生活还是比在家里学习好,至少还可以和老师们、同学们在一起。”

image.png

刘希娅与学生交谈

“印象最深的,是和一位六年级的男孩四十分钟左右的聊天,尤其是他的沉着稳健。”刘希娅说,她细心询问了男孩在线上学习和在校生活的感受,男孩语气轻松地表示一切适应良好。随后,刘希娅了解到男孩的愿望是“希望爸爸多陪陪他。”下班后,刘希娅先与班主任交流了男孩的情况,再联系了他的爸爸,交流了孩子的情况,特别转达了孩子的愿望,并强调自己会跟进了解他是否做到了多陪陪孩子。“他爸爸很意外孩子会有这些想法,会聊这么多内容,还这么理智淡定。不过,也承认自己过去的确陪孩子的时间太少,相处时也没有什么话说,答应以后一定会多陪陪孩子。”刘希娅说。

在刘希娅看来,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不仅是日常工作,也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途径。利用到各地讲课、调研及微信公众号互动等渠道,她收集整理出很多有用信息,并提炼形成为代表建议。她连续8年在两会上提出修改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的建议。去年,教育部在启动修订时,也专门邀请她参与修订研讨。

刘希娅谈到,自己的建议受到重视,并且成功启动,给她很大的鼓励,这段时间,刘希娅正在修改完善1份议案和11份建议,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其中包括对《教师法》内容的修订、提升教师课程能力、保障教师权益、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等内容。她表示,疫情之后要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希望全国的中小学都能提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充实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如今,学校已经全面复学,为做好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5月12日下午,“刘希娅校长工作室”的三十几位成员如约而至,校长们在就疫情对学校生活的影响以及对策展开讨论。(冉碧华)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