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法治纪录
法学会② | 重庆市法学会打出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组合拳”
作者:重庆市委政法委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5 11:07:56责编:

“夫妻间吵架是常事,不过一旦升级动手造成了伤害,那就不是家事,而是法律问题了。”9月4日,在永川区卫星湖街道石龟寺村老店子大院,村民围着桌子吃着瓜子、西瓜,听律师结合农村生活讲述法律故事,诸如宅基地划分等许多法律咨询。

“这样的茶话会有意思,讲的都是我们身边事,很‘接地气’,我们喜欢听。”村民诸彦刚说。

image.png

“法治茶话会”只是市法学会服务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法学会在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等重点领域大展拳脚,积极推进法治理论、法学研究成果付诸实践,在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上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在全市区县法学会指导下,数十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教育阵地和因地制宜品牌遍地开花:

永川区“法治茶话会”“乡贤评理堂”全国知名;在南川、綦江等地打造群众身边的“法律诊所”“分钟法律诊室”等法治宣传及法治实践新阵地,以短平快的方式就近服务村民;沙坪坝区法学会坚持打造“黄桷树下龙门阵”这一独具特色的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巴南区法学会持续开展“法治大讲堂”,黔江区法学会领衔编排了法治山歌“南溪号子”;合川区组建“老兵说法团”进村居等……

全市建224个“法律诊所”

去年4月16日,市法学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等7名知名专家学者受聘为首批市委法律顾问。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行党委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的通知》以及市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市委办公厅率先聘任了3名法律顾问和2名公职律师,这旨在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提高各级党委对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的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更多区县还将法律顾问服务制度延伸到了村居。

“全市各级法学会积极参与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真正成为全面依法治市的排头兵。”重庆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重点领域立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重点工作法律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各项重点领域中,全市各级法学会都承担了重要工作。

同时,全市各级法学会全力助推“法律诊所”“分钟法律诊室”“村居法律顾问”等基层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在全市共建立“法律诊所”224个。

南川区采取“专家坐诊、上门出诊、疑难会诊、预约接诊、广场义诊”五诊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

綦江区挖掘地域文化元素和亮点,建成“3+1”法律服务体系(建成社区法律诊所,流动法律诊所和分钟法律诊室,打造三方联动非公有经济实务服务平台),努力打通服务基层和群众“最后100米”;

江北区组织辖区律师事务所组建各类“法律服务团”,为涉稳案件、非公企业等提供法律服务;

渝北区制定《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实施办法》《义务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等,规范了工作运行方式。

实效多样

助力法治宣传“提档升级”

今年4月28日上午,2019年重庆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在启动仪式上要求,广大青年志愿者一定要走进基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法律条款、依法治国理念,让法治精神深入民心。要不断丰富载体、创新方法、扩宽渠道,助力普法基层行活动“提档升级”。

“我们在持续办好‘双百’(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的同时,还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这位负责人介绍,市法学会开展了声势浩大系列活动,除采取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形式外,更加突出实效性、多样性和自身特色。

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围绕提升全民法律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和谐问题开展系列文艺表演。

巴南区把生动案例搬上舞台,开展“百姓茶室”“梦想课堂”“法语夜话”“德法有约”等现场普法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江津区举办“政法好声音”歌手大赛、政法综治文艺节目创作大赛,除巡演外,还录制成光盘,在村社“红白喜事”中播放,让群众在欢笑与歌声中品尝法治文化大餐;彭水县组织全县市民集中观看“国家宪法日大型多媒体网络晚会”;成立法治文艺演出队赴乡镇(街)巡演,注重创新方式,讲好身边法治故事;大足区举办“千万市民学宪法”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竞赛人数高达5.4万余人;奉节县开设《平安聚焦》电视栏目,以婚姻家庭、劳动合同、交通事故赔偿等为主题,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还开设互联网庭审直播;酉阳县运用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展现法治元素,建成法治文化墙,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教育;云阳县拍摄普法微电影、编印《云阳县青少年法律常识读本》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奉节县制作电视专题《以案学法》,开展送法进村入户进课堂活动;忠县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社会全覆盖等。

据了解,全市目前已建立29所市民法治学校,10个青少年法治基地。市法学会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结合“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

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基层治理

全市各级法学会还积极践行“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中发挥专家和专业团队作用。

永川区“乡贤评理堂”既是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又是法治宣传身边阵地;

巴南区大力推行“德法相伴”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大力推动法治与德治深度融合。

合川区法学会与电视台联手打造“调解面对面”栏目,通过现场调解、专家点评、法官普法释理等方式,既解决问题又达到普法教育目的。

渝北区聚焦法治文化、公共服务、法治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测试,创新设立“365律警在线”“律师驻所”“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队”等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载体;

武隆区开展“关注留守儿童·理想与未来”帮扶行动,从四川外国语学院招募178名大学生志愿者,对留守儿童开展“三个一”(每周一次电话、每月一次作文批阅、每季度一次集体生日会)服务。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