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瑞丰社区活用“廊桥议事”助推学用结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7 16:10:02 编辑:珍珍

近日,在重庆市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瑞丰社区广场,孩童的嬉闹声、社区广播、健身舞音乐声交织成一曲热闹的民生合唱。

“三岔路口过来有几处房屋的瓦片脱落了,如果不及时维修,恐怕下来要砸伤来往的车或人呀!”一阵讨论声从广场边的飞龙廊桥内传来。“场镇风貌采用了传统砖瓦铺设、木栏转角设计来凸显咱们土家风情,但近些年部分建筑受损未得到及时维修,特别是临街建筑给往来车辆和群众带来安全隐患,我们一定尽快修复受损部分,并对场镇所有风貌建筑做一次排查,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瑞丰社区联系领导薛圣坤一边回应群众的诉求,一边快速在笔记本上记下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

image.png
瑞丰社区群众在“廊桥议事点”话民生、议民事

飞龙廊桥自2022年建成以来,不仅成为瑞丰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为社区群众唠家常、谈村事提供了适宜平台,社区“两委”敏锐注意到廊桥供群众话民生、议民事的优势,组织社区各组群众每周定期召开“廊桥会”,收集群众意见,反馈群众心声,形成“廊桥议事点”,搭建“群众-协会-社区-政府”强沟通促治理的便捷桥梁。

近段时间以来,瑞丰社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积极发挥“廊桥议事点”平台作用,组织乡政府联系社区领导、场镇管理协会成员与社区党员干部齐聚廊桥议事点,一体推动理论学习、调研民情、推动发展等重点环节,不仅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社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及交流讨论状况,更通过与群众及时性互动式讨论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听取居民建议、搜集居民诉求、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掷地有声、走深走实。

目前,瑞丰社区活用“廊桥议事”主要聚焦建强阵地、凝聚力量、回应诉求三个方面,依托平台优势促进成果转化,倾听群众呼声,办好为民实事,践行服务宗旨,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推动发展。

完善议事制度,建强最亮“民声”阵地。通过制定并完善《瑞丰社区居民协商议事制度》,从阵地完善、机制优化、落实质效等环节建立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场镇管理、纠纷调解等事项的民主协商议事规则,确保议民主事高效有序进行,真实反映民事民声。

坚持党员带头,凝聚最优服务力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下基层”等活动,组织社区无职党员、乡人大代表、乡贤、志愿者等带头参与社区治理,依托党小组、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民声收集定点6个,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0余个,开展环境整治、普法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12场,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聚焦群众愁盼,回应最实民生诉求。充分发挥议事点聚民心、汇民智、办民事作用,宣传涉及民生补贴等政策10余条,开展蔬菜种植技术、民宿经营管理等“微课堂”3场,并对收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场进行一事一议,累计现场解决群众民生诉求20余个,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秦泊良/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