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首笔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成功受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4 15:48:42 编辑:李柯佑

近日,市民刘畅夫妇在位于苏家街3号的工商银行合阳支行成功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他们成为重庆市合川区成功受理的首笔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益者。

2021年10月,刘畅夫妇了解到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就通过手机在工商银行合阳支行一次性缴存了43750元,存放两年。“现在可以贷款了,我们成功申请到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43万元,期限30年,算下要比商业贷款少近8万元利息。”刘畅说。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要求,帮助广大新市民、青年人等灵活就业群体通过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家庭基本住房问题,2021年,重庆成为全国首批6个试点城市之一,当年10月在全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农商行、三峡银行、民生银行为我区指定办理银行。

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各类人员(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餐饮住宿服务、建筑装修、家政服务、零工劳动、网络主播、快递外卖、网约车服务、非全日制、新业态从业人员)均可以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买家庭首套和第二套自住住房的,可向重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首付只需两成起,个人可贷50万,夫妻可贷100万,贷款利率5年(含)以内2.6%,5年以上3.1%,最长可贷30年。多子女缴存职工家庭,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60万元;夫妻参贷的,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120万元。多子女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为25%。

缴存方式灵活,缴存资金按一年定期利率1.5%计息。缴存期间,租赁住房可以提取,也可自由退出。缴存资金免征个人所得税,还可获0.6%的缴存补贴。如需缴存住房公积金,可登录“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自助开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然后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按月缴存、一次性缴存或自由缴存,按照所选择的缴款方式按时缴款即可。

住房公积金合川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下一步,将持续加大试点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试点受益群体,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安居乐业。(袁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