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司法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开创大调解新格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4 15:48:42 编辑:李柯佑

10月23日,重庆市江津区“勇担政法使命、护航江津发展”政法工作微访谈节目正式开播,江津区司法局应邀通过线上访谈方式向广大市民朋友介绍江津区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积极成效,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江津司法“惠民有感”的温度。

在访谈中,江津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古洪文从“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的视角,详细介绍了司法调解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以及江津区创新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访谈现场,江津区评选出的10名优秀“金牌调解员”也通过视频纷纷发声,表明自己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和坚持。现场代表林杨讲解了一名基层调解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的生动故事,他讲述了在调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得到的工作经验以及从事调解工作解纷于民的收获感受,更加坚定了广大基层调解员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信心。

古洪文介绍,今年以来江津区创新开展“调解线上+”的方式对调解工作进行提档升级,以江津区普法云课堂及新媒体为平台,线上开展人民调解业务技能培训,案例评析以案说法、选树优秀典型调解员等形式深入开展调解工作。根据“调解中心统筹、分中心协同,纵横联合、全区联调”的指导思想,全区已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工作格局,集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及时化解、实时反馈、督导考核等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形成区级组织实施,镇街村居具体落实,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在强机制、建体系、夯基础、重落实、促成效上一体化推进,开创了大调解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近年来江津区司法局深入践行和发展新时代调解工作“枫桥经验”,不断拓展调解领域、完善调解制度机制、创新调解工作方式方法,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今年1-9月,全区人民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93件,调解成功14975件,调解成功率99.21%,涉及金额5.94亿元,调解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5.87%。村社区调委会调解案件7196件、镇街调委会调解案件4731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及其他调委会调解案件3166件。(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