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三季度好人榜候选人丨渝中社区民警傅江丰路遇群众落水 跳入冰冷长江成功救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0 10:37:44 编辑:李柯佑

傅江丰,男,汉族,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在职法律硕士,渝中区公安分局公职律师,现任望龙门派出所警长,巴县衙门社区专职社区民警。近年来,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4次。

毫不犹豫跳入滚滚江水中,负伤救出溺水群众悄悄离开

2023年3月24日中午1时许,正在长江边散步的民警傅江丰听到呼救声,“快来救人啊,有人溺水了!”,他飞快冲到江边,发现江水中有一名男子被卷进了趸船旁边的涡流中无法游出,男子已感觉体力不支,脸色苍白,在水中一沉一浮慌乱地呼叫着:“救命!我没力气了。”情况十分危急。

他果断脱下衣物,抓起旁边群众的漂浮袋扑进冰冷的江水中。他从男子身后慢慢靠近,十几秒后,在快接近对方时,找准角度,用力一把将其推出旋涡,推向岸边。而傅江丰却因反作用力,陷入旋涡被冲进两艘趸船中间夹缝,大腿被船体刮伤,他吃力游回相距20多米远的岸边,整个营救过程仅用了1分钟。

男子上岸后被吓得六神无主,幸好没有出现溺水症状,身体并无大碍。看着对方被平安救回,傅江丰终于放下心来。“你没有经验,也不带装备,没摸清环境就轻易下长江游泳,太危险了!”他向溺水群众宣传各种安全防范知识后,默默离开,并未留下姓名和单位。

2023年4月5日,溺水群众丁先生经多番打听,专程赶到渝中区公安分局望龙门派出所,紧紧握住“救命恩人”民警傅江丰双手,激动地说:“多亏您推那一把,救了我一命啊!当时还不知道您竟是人民警察”。直到此时,傅江丰果断跳入冰冷江水中,勇救溺水群众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原来小丁是外地人,来重庆打工,事发当时路过长滨路,见有人在长江游泳,一时兴起,决定也跳入江水中感受一下。虽然他会游泳,但缺乏大江大河游泳经验,下水后不慎陷入激流遇险被困,险象环生,所幸民警及时出手相救。

傅江丰同志休班不休岗,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危难时刻显身手的职责和使命。

踏踏实实沉入社区工作中,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

作为专职社区警长,傅江丰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沉入社区,了解社区群众实际困难,有针对性的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23年以来,累计帮助社区群众896次,化解社区矛盾纠纷219次,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分管的社区有三个市场,市场内各种矛盾纠纷突出。为此,他认真分析研判,发挥公职律师专长,将社区警务室变身为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室,及时发现处置市场内各类矛盾纠纷,将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升级。

社区内有两所小学,学校的学生大都是周边市场经营户和打工者的子女,经常存在家长无法及时接小孩放学的情况,他将警务室打造为便民服务站,为放学后无法被接走孩子们准备了各种科普书籍,并抽空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他的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充分认可,孩子们都把他视为自己的家人。一对双胞胎姐妹悄悄对他说:“傅叔叔你老了我们会照顾你”。(渝中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