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番茄”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08 16:29:56 编辑:珍珍

日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示2023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由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发展促进中心申报的“璧山番茄”成功入选。至此,我区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农产品数量共有2个,另一个为“璧山葡萄”。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入选的产品可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字样,以提高农产品知名度与辨识度。

据了解,璧山番茄种植历史悠久,从明清时期就有栽培记载,经过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多年的品种改良和技术研究,形成了一套属于璧山的番茄种植技术。“璧山的番茄不仅保留了肉质面沙、酸甜可口、味道十足的特性,还增强了番茄植株抗病能力和果实耐储性,有效防治了普遍存在的番茄连作障碍,成为璧山蔬菜的代表品种之一。”区农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

从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的消息看,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长期有效,并实行年度确认制度。此次入选的“璧山番茄”由重庆市璧山区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重庆市伟正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璧山区大兴镇中伟家庭农场作为主要生产经营单位,3家单位将按照规定做好年度确认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挖掘培育,推动一大批区域特色明显、产业基础牢、市场潜力大的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提升优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为璧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负责人表示。(熊浩、叶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