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智博会|两江新区签约15个项目 引资411.5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05 16:24:31 编辑:李柯佑

9月4日,2023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两江新区签约项目15个项目,引资411.5个亿,其中,纳入市级集中签约5个,金额220亿,排名全市第一。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汽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产业等多个领域。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33511”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两江新区瞄准跨国企业、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此次智博会期间便引进落地了一批标志性工程、关键性项目和核心配套企业。

本届智博会年度主旨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也是两江新区3大主导产业之一。此次签约紧扣产业发展方向,引入了一批上下游项目。

比如,盛德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中心项目将立足两江新区,在以重庆为主的西南各地投建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站,并配套建设城市充换电站,提供动力电池检测、二手车交易评估检测、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及衍生的数据服务等业务,构建起西南区域的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网络。

新能源及新型储能、生命健康也是两江新区升级打造的支柱产业。此次签约中,两江新区集中优势力量,切实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譬如,重庆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山外山拟投资20亿元,在礼嘉片区建设血透设备和高值耗材产业化基地,达产后实现年产值30亿元。

国药控股西部医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则计划投资20亿元,分2期建设国药控股西部医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将整合国药控股和太极集团供应链系统,建设智慧仓储、物流运输、冷链运输、智慧分拨中心等,为医疗机构等提供全方位、集成化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同时,依托渝新欧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交通优势,拓展辐射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药械进出口市场。

西南大健康产业创新加速示范基地项目将围绕两江新区“3+3”生命健康产业体系,布局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孵化、智慧工场、产业服务、成长加速四大功能区,力争打造成为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品牌项目、大健康产业特色项目、深圳前海工匠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服务标杆项目。

此外,看好两江新区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双核心区”发展机遇,知助数智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则将落地新区,组建算法核心团队,自建“好微助”APP“好微助”SaaS等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关键技术服务支撑。

东庚化工也将设立创新研发基地,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功能化学品、电子特气、氟材料的合成技术实验研究,进行技术工艺包及单元技术开发,同时进行关键装备的开发及应用测试。

名企总部经济纷纷抢滩落地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不少企业看好两江新区发展优势,在此建设区域总部、总部基地。

譬如,中建三局重庆基地项目将立足两江新区,面向重庆及周边区域拓展基础设施、房屋建造、城镇综合开发、水务环保、建筑科技、新基建等业务。

上海宝冶西南基地项目将在西南区域四省一市开展市场化经营,包含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物资采购、机械设备租赁等全产业链服务。

又如,保利城服西南运营中心项目主要负责在以重庆为重心的西南区域开展城市服务,拓展与政府平台深入合作城市服务多领域的新模式,强化城市服务的产业链条,围绕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等新兴领域集聚生态。

芜湖城建将在两江新区设立西南运营中心,一方面,依托芜湖城建在基建及能源板块的上下游资源积累,为合作伙伴提供采购分销管理、资金结算与金融服务、商业信息管理等供应链管理综合服务。另一方面,承接建筑业务及市政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大型央国企建筑工程及其材料供应等基础设施业务。

“未来,两江新区将继续聚焦产业基础良好、成长潜力较大的产业集群,专班化推动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项目落地,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蓬勃力量。”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苏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