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智博会|长安汽车:永不止步的数智创造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05 10:33:25 编辑:珍珍

9月4日至6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这场分享“智慧”成果、探索前沿科技、展望未来趋势的世界级盛会上,长安汽车毫无疑问地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佼佼者,吸引了众多眼球。

image.png

展会上,长安汽车展出的全电数字平台EPA1相当酷炫,科技感十足。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EPA1是全国领先的全电数字平台,具有高效率、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四大特征,电效率最高效率可达95%,同时兼容纯电、增程、氢电等多动力形式。另外,整车展出的深蓝系列、启源系列都引人驻足。

image.png

这是连日来长安汽车又一次在公众面前引爆眼球。

7月11日,长安汽车与腾讯官宣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围绕智能座舱、导航及地图、自动驾驶、海外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更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而在此之前,双方早已成立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其合作产品已在超过100款车型、110万辆汽车上搭载。不只是腾讯,长安汽车和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打造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上,华为ADS2.0也已上线,能实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例如“可见即可泊”的自动代客泊车功能。

image.png

8月27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新能源智能化品牌——长安启源。在活动现场,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新能源汽车只是序章,数字汽车才是真正的未来。他回忆,从2017年开始“第三次创业”至今,随着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的有序展开,长安旗下的新能源品牌与车型已经迈过了最初的求存期,进入谋求销量高速增长、利润逐步增加的新阶段。如今,面对全新的发展浪潮,长安汽车推出了全新的启源品牌,定位于“永不止步的数智创造者”,承载长安汽车转型的战略使命,将占位数智新汽车赛道,实现长安品牌跃迁。

image.png

长安启源的发布,让长安汽车数智化家族更加庞大。至此,长安汽车已形成以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科技为支撑的新能源智能化产品体系。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龙头,长安汽车率先在仙桃数据谷成立长安软件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全球领先、自主安全可控的软件技术及移动智能平台,高度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软件研发。如今,它以科技创新实现一次次飞跃,践行着“龙头”的使命与担当。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之一,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当前,重庆正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聚力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集群是重中之重。

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近年来,重庆出台了多条措施,从政策层面释放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

去年7月,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促进汽车产业平稳增长政策措施》明确将对整车出口研发、换电站建设及运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发、物流运输、汽车出口国际物流运输保障等方面进行奖励或补贴。

去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技术、管理、体制和模式等创新,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体系。

今年2月,重庆市发布《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表明在汽车产业方面,要加快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支持企业研发生产智能车控、智能座舱等核心配套产品,相应给予300万元—800万元补助。同时,明确对行业性研究院建立的研发、检测、试验平台给予一定额度的补助。

……

“目前,长安、赛力斯、长城、长安福特等整车企业正加快数字化能力提升和产品研发投放。”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罗莉介绍,接下来,锚定万亿级目标,重庆还将推动长安汽车牵头组建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持中国汽研牵头建设重庆市智能汽车与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引进中国科学院软件所落地建设中国科学院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不断释放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

根据《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到2025年,重庆将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到10%以上。到2030年,重庆将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达到全球一流水平。(中国网新重庆 郭三多  曾丽 李柯佑  李梦婷/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