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自主构建高速公路车辆轨迹开放数据集CQSkyEyeX正式上线并开放下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04 16:50:11 编辑:白歌

车辆轨迹数据集一直是交通流分析、微观交通模型构建、驾驶行为分析、车辆轨迹行为预测、自动驾驶决策规划算法研发的基础数据,被交通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广泛应用。

image.png


近日,国内轨迹开放数据集再填新成员:由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徐进教授团队(“山地道路车路智能协同与重大风险防控”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历时三年开发的高速公路车辆轨迹开放数据集——CQSkyEyeX,现已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款基于无人机视频图像识别的高速公路轨迹数据集。国内外交通领域的广大从业人员下载使用,无需注册申请,可直接点击链接http://www.cqskyeyex.com/进行下载!CQSkyEyeX数据集能为行业管理者、工程师、高校教师和研究生们开展高速公路项目咨询、设计和科学研究时,提供中国高速公路交通运行的基础数据支撑。

image.png

CQSkyEyeX数据集提供了更精细的车型划分、更丰富的轨迹行为指标与更多样化的高速公路场景,助力研究者完成更深入更细致的研究分析工作!后续,徐进教授团队将进一步收集使用者的反馈,持续对数据集进行优化,并补充上传更多的数据包,继续丰富更多的高速公路场景。开发团队目前已经完成600分钟(第一阶段)的标准化格式轨迹数据,目前可供下载有200余分钟,预计本年底将提供600分钟的轨迹数据,明年将继续增加轨迹数据规模并覆盖更多道路场景。 

image.png

CQSkyEyeX数据集的主要贡献者为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张河山(讲师/博士后)、潘存书(博士生)、丁瑞和戴振华(硕士研究生),先后完成了基于YOLOX+DeepSORT的航拍视频车辆轨迹获取算法的实现与反复优化、算法实车驾驶验证、无人机视频多次拍摄与反复跑数据、云平台搭建与网站设计、轨迹指标设计与优化等等,徐进教授课题组的其他研究生也参与了数据集标注和视频拍摄的工作。

道路设计理论与交通安全是重庆交通大学的一个主要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徐进教授团队一直执着于道路几何与互通立交设计、道路交通安全和人车路系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并致力于道路交通安全公益事业的坚守与奉献。(重庆交通大学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