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重庆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答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30 14:10:56 编辑:李梦婷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发展势头良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

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之一,党中央赋予重庆重大使命,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等联合发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新的时代背景,金融市场全面开花,成渝两城紧锣密鼓行动,重庆在激发金融“活水”上肯花大力气,西部金融中心发展迎来新机遇。

在政策支持上,此前,重庆市发布了《重庆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清单》涉及金融支持类共计13条,发布了《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等重要政策文件,重庆在一体推进政府引导,政策共享的金融普惠建设道路上一马当先。

在金融创新上,金融科技正深刻改变着金融服务的方式和业态,重庆大力鼓励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今年7月11日,“2023重庆金融创新产品发布会”首次集中评选了140余款金融创新产品,并宣讲了“10+4”款重点示范产品,积极畅通金融供需对接渠道。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阮路表示,要不断激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有特色、差异化、便利性金融产品,高质量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在金融服务建设上,重庆金融市场、金融交易所、金融服务等机构的服务建设更加完善。重庆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建设适合重庆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度。2019年,“渝企金服”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23年7月,“渝企金服”入驻企业数量64121家,上线金融产品165项;“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渝普金链”等多个金融服务平台相继亮相,有效拓展了企业融资需求发布和服务获取渠道,提升了融资服务效率。

在成渝金融共建上,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是成渝两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合作关键词。2020年6月,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日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支持成渝两地银行机构对双城经济圈范围内企业的授信、贷款视为同城授信、贷款。2023年6月,四川金控集团分别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城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重庆稳居全国第七,同时,成都排名全国第六,数据显示西部金融中心正加快崛起,重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正蓬勃发展。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乐观的预见,随着全市金融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到2027年,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将基本建成。(李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