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合川区旅游综合收入68.57亿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30 14:10:56 编辑:珍珍

初秋的江城褪去夏日的燥热,重庆市合川区各个景点人来人往。在涞滩古镇,游客们在老街买荫米、吃豆花,到二佛村的下涞滩老街看渠江江景;在钓鱼城景区,游客们沿着登山步道朝护国门攀登,感受金戈铁马的英雄传奇;华灯初照,文峰塔在夜幕中亮起来,江上“街市”熙来攘往,灯光闪烁的“钓鱼城号”游船在江中漫游,逛夜市、乘游船、品美食、喝啤酒……灯火里的江城,半是诗意,半是烟火。

山水之城合川,呈现出一派人气兴旺的“文旅画卷”。画卷背后凝结着2023年上半年合川文旅事业“稳进增效”的坚实足迹。

image.png
▲夜幕下,灿若星河的小熊集市烟火气满满  李文静 摄

从合川区文旅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文旅工作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稳进增效”谋发展,全力激活文旅经济,稳步推进文旅项目在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古圣村红色美丽村庄片区规划布局,有序推进钓鱼城大景区建设,指导文峰古街推出“小熊集市·文峰霓裳集”等特色文旅活动,让景区单日游客量突破5万人次;举办钓鱼城半程马拉松、2023钓鱼城旅游文化节及系列子活动、重庆市第三届龙舟公开赛总决赛(合川站)等精彩纷呈的大型文旅体活动26场次,点燃游客出游热情。今年1—6月,全区接待游客1262.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8.57亿元,同比增长25.25%、60.64%;体彩销量9000万,同比增长110%。

image.png
▲2023钓鱼城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李文静 摄

生动的“文旅画卷”,也是亮眼的“文旅答卷”。而亮眼的“文旅答卷”,离不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推介。据区文旅委介绍,今年上半年,合川区根据文旅资源禀赋,先后推出“周末去哪里?合川在等你”周末游品牌和十大耍事;创意设计并推出12款“城城”文创产品,举办春季赏花季、古楼枇杷采摘节、钱塘小龙虾音乐啤酒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12场次;推出“我们的节日”“合川原创MV”“诗词中的合川”“我把镇街说给你听”等短视频89个,阅读量1368万人次,转发量38万人次,获赞80余万次;组织文旅单位赴武汉、深圳、澳门等地参加文旅博览会;每月在人民网、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10余篇,合川文旅品牌家喻户晓、越来越亮。

image.png
▲2023重庆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李文静 摄

“奋力加速跑,力拼下半程,我们将以更严格的要求与奋勇争先的干劲,推动合川文旅事业提质增效!”合川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突出推广互动,以更深谋划展示合川文旅形象,发布“合川三江畅游卡”合川农商文旅体消费惠民一卡通项目,持续推出“周末去哪里?合川在等你”视觉系列、“合川周末游十大耍事”,创意开展旅游黄金周宣传营销活动,在合川取景拍摄《山楂树之恋》《七根心剑》等影视作品;全力争取全国第六届智力运动会举办权,确保全年承办市级及以上文旅品牌活动不少于1次、获市级及以上文旅奖项不少于100项、开展文旅惠民活动不少于2500场次。另一方面,同步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速打造钓鱼城大景区,积极推进重棉四厂、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古圣村红色美丽村庄等重点片区文旅项目招商引资,积极探索石盘沱货运码头、中国矿大旧址等市级国有企业存量资产盘活利用,打造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三线遗址活化项目等文体旅融合项目,为优化文旅产业布局储蓄动力;指导涞滩、文峰古街活力升级,力争成功申报2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1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联合成渝周边城市打造线路产品、举办特色活动、实现文旅资源互推互送。(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