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走进酉阳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14 16:30:52 编辑:沈贺

7月12日上午,在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吕亮的带领下,该院本科2021级“毓秀酉我”乡村振兴促进团一行34人赴重庆酉阳县,开展“‘际’忆乡村振兴,‘酉’你更加精彩”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市酉阳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重庆首同律师事务所以及酉阳县大溪镇政府与金线村政府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三下乡”团队首先来到了酉阳县黑水镇平地坝村学习乡村振兴与法治建设经验。平地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胡青松介绍了平地坝村的建设成就,他介绍,安定团结才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定,发展就无从谈起。在本地公安干警的积极协助下以及村党支部的努力下,平地坝村二十多年从未出现过一起刑事案件,当地治安状况良好,邻里相处融洽。

image.png

黑水镇是全国基层法治建设示范镇。村委会干部为同学们展示了黑水镇在平地坝村构建的全景云眼实战指挥系统。几公里之外的山峰之上,矗立着一座能够全景俯瞰观察整个平地坝村的河流、田地、村镇主干道路的电子瞭望塔。”只要任何地点出现意外情况,村中心指挥室能够立即确定方位并响应,从而及时控制险情,达到损失最小化的结果。”村委会干部说道。除了指挥系统,该平台同时还兼备了数字乡村平台、党组建设、政务公开、智慧养老等多种功能,使得其自身具备信息一体化的数字集成功能,是黑水镇以及平地坝村最为重要的信息平台。

image.png

黑水镇政法委员舒达详细介绍了平地坝村的发展现状,村落共有三千人左右,约占其中五分之一的青壮年劳动力选择了外出务工,约占其中十分之一的留守老人仍然居住在村中,缺乏照料。为了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良好关照,平地坝村采用先进技术,为老年人推出了联网手环。据了解,该手环能够检测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基本健康信息,保障老人的健康安全,同时具备通信功能,能让有需求的老人及时联系获取帮助,也可以让老人和客居他乡的子女亲朋接通电话,缓解远走千里漂泊在外的亲情与乡土之愁。数字平台同时还涵盖了村内的产业分布、生态建设、乡风建设、基层治理、生活改善等板块,帮助党组织更全面、具体、细致地了解掌握村子的方方面面。

此外,“三下乡”团队还走进了酉阳县花田乡进行实地考察。山路九曲十八弯,在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山脉上,队员们目睹了在重庆市大力投入与帮扶下,新修的一条条整洁平整的柏油公路,攀过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山峰。沿途检修电路的技术工人、直穿峭壁而上的电缆,都在无声地叙述着党和政府为乡村振兴计划与生态文明建设所付出的心血与努力。蔚蓝的天空下,山峦之中的层层梯田,碧绿无垠的高山草原,波光粼粼的湖泊,郁郁葱葱的森林,悠然漫步的牧牛,五彩缤纷的花田,构筑着一幅幅美丽生动的画卷,让山脉之中的花田乡成为了又一个世外桃源,更充分昭示着乡村振兴坚实的发展成果。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