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星火筑梦”实践队开展党史教育座谈交流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12 16:41:04 编辑:沈贺

7月10日,重庆交通大学“星火筑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开展党史教育座谈交流会。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总支副书记、一级主任科员郑水英,机关支部书记、党史征编科科长姜继洪,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宣传教育科副科长田时亿,江阳区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罗涛,江阳区委党研室工作人员杨梅,大山坪党建办主任冷南,优秀老党员白康林、王国林,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刘春玲,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星火筑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参与此次交流会,会议由“星火筑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负责人李文睿主持。

image.png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观看重庆交通大学宣传视频,视频从不同角度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李子湖畔、青龙山麓、巍巍学府、大道行吟,70年来,重庆交通大学坚持扎根西部,特立交通,面向社会,不断深化教学体制改革,强化工程实践锻炼,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之校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

image.png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刘春玲以“打造‘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用红色引擎激活‘聚河·成海’的强劲动能”为题,从学院党委基本情况、党建联盟建设情况、党建品牌建设情况及建设成效四个方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党委的党建工作情况。她指出,河海学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紧扣学院优势学科专业特色,弘扬“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的河海精神,以打造“聚河·成海”党建品牌、“海晏河清”廉洁文化品牌和“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为抓手,积极创建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全面构建“党建+”工作体系,聚力打造示范“党建+”项目,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努力交出党建高分报表,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

同时谈到学院提出既要数量上的“铺天盖地”,又要质量上的“顶天立地”,以“量质并增”为目标,深度挖掘融合亮点、特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工作,形成品牌矩阵强磁场,推动全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刘春玲的细致讲解,在场领导嘉宾对于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及各专业党支部建设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江阳区公共图书馆作为我市的史志主题图书角单位,馆内创设了“有声图书馆”,拥有线上线下史志书籍2.2万余册,内容涵盖红色印记、党史上的今天、百年瞬间等十大主题,开展了泸州历史一分钟、红色故事会、百年青春心向党等线上线下活动260余场,这不仅仅对于想了解江阳区发展历程和重大事迹的群体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的平台,同时较好地发挥了典型宣传示范作用。”泸州市江阳区委研室工作人员杨梅对‘党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出版对于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起什么作用’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

如何以喜闻乐见、紧跟潮流的创新性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来吸引当代年轻人、小朋友对于党史学习的兴趣,泸州市委党研室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宣传教育科副科长田时亿指出:“近年来,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时俱进,在创新媒体宣传、创新媒介宣传、创新媒质宣传上精准发力,打造多元“媒体矩阵”,探索多样宣传形式;开展史志宣讲,通过面上的润物细无声,开展点上的春风化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入脑入心。”(文/蒋沐坤 图/朱秀群 朱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