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遇见科学 重庆科技馆与观众共度端午佳节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25 10:47:03 编辑:李柯佑

浓浓粽叶香,暖暖端午情。端午期间,重庆科技馆积极发挥科普主阵地和旅游窗口功能,将科普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精心筹备了具有浓厚节日氛围的主题科普活动,让广大观众体验传统与科学碰撞的魅力。节日三天共计吸引28410人次参观。

节日期间,常设展厅精心策划的“‘粽’身科学,一起FUN‘粽’”特色科普活动收获最高人气,观众朋友们现场热情踊跃参与。在“巧手画纸鸢”环节,观众在绘画中了解风筝在放飞过程中受到重力、拉力与风力作用,学习流体力学相关知识;在“齐心射五毒”环节中,观众不仅了解到预防五毒的传统民俗,还通过射箭学习了三点一线的数学理论;在“包粽子香囊”环节,观众通过包粽子,学习了四面体结构相关知识,在边玩边学中,现场观众领略端午节独特的文化魅力。同时,展厅内其他科普活动也精彩上演,趣味科学实验为大家带来有趣的科学实验表演,“液液液”实验带领观众通过神奇的实验现象,了解不同液体的特性与奥秘,体验科学的乐趣;“气球总动员”实验利用橘子皮里的脂类物质将气球溶解,让观众直观体验“橘子皮炸气球”的神奇魔法,从中学习到相似相溶原理。快乐科普剧“奋小豆成长记”带领小朋友们走进迷雾森林,学习辨别野生菌的方法和野外生存技巧等知识。同时,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也推出端午线上活动,通过网友留言互动,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正在展出的“笔鉴丹心——手稿中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也深受观众喜爱。展览展出了100多位科学家的150余件学习笔记、科研手迹、书信手稿等珍贵资料,记录了重大历史事件关键时刻、重要节点的日记、信件,也有科学家的生活工作心得、所思所想以及对后辈的期许和殷切的期待。从一份份科学家手稿中,观众可以洞悉科学本质,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感受中国科学家精神的深沉力量和隽永魅力。

端午期间,重庆科技馆积极作为、认真策划,为来馆观众呈现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满足了多样化的科普文化需求,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今后,重庆科技馆将持续整合科普资源,打造更多优质的科普活动,让更多的观众走进重庆科技馆,感受科学的魅力。(重庆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