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字育人试点工作成果集中展示 铜梁全力建设习字文化名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21 10:29:21 编辑:李柯佑

“汉字‘由’更符合哪种结构特点?”“汉字‘伴’最后一笔‘竖画’的名称是什么”……6月20日下午,铜梁区金砂小学演播厅里,一场气氛紧张的擂台赛正在这里举行——当天,为进一步展示教育系统习字育人试点工作成效,全面推动铜梁区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创建工作,铜梁举办教育系统习字育人试点工作成果展示活动。

936ae52e0b9ea6173d072bbdff981b8.jpg

百名小学生同场竞技

铜梁正在建设中华习字文化名城,教育领域作为传承的主阵地,从今年2月以来,以《习字育人》延时服务课程为切入点,在全区62所小学中遴选13所具有代表性的书法特色学校开展试点,进行习字育人的前期探索。

此次成果展示,通过“赛、展、演”三种形式,汇报教育系统习字育人试点成果,尤其是13所试点学校在课堂教学、课程督导、教学研讨、习字比赛、主题班会和亲子习字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其中的习字素养擂台赛,每个试点学校派两名同学,分别参加汉字飞花令、轮答题、必答题和抢答题。题型包括规范习字题、说文习字题、结构思维题和综合素养题,充分考验学生的语言文字知识储备量。

同时进行的汉字规范书写赛,每个学校选派12名同学参赛,限时25分钟完成指定篇目书写,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分。在比赛前,孩子们还在老师带领下正衣行礼和吐纳冥想,感受汉字书写传统文化的魅力。


a0f4be5bded6a36dad30439d48b53e2.jpg

正字修身、习字育人

“习字育人,是通过对汉字的认读、理解、书写,不仅让孩子们掌握语言文字工具,更重要的是在习字过程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据铜梁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正字修身、习字育人”为主题的习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以安居小学、大庙小学、实验二小、虎峰小学、太平小学、白鹤小学、维新小学、永嘉小学等13所小学为首批试点学校,一到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习字育人基础版课程,其中金龙小学、实验二小一到三年级同时开设一节立德树人加强版课程。

“学校以‘习字育人’课程为载体,结合书法特色教育和‘撇捺树人、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让学生感悟、体验汉字书写的独特魅力,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大庙小学校长高荣樑介绍,除了在每周五的延时服务课上固定开设习字育人课程,学校还会组织全体教师集中练习,做到教材、教师、课时、教案、练习、评价、检查“七落实”。

“习字育人并不是简单的书法练习,在提高我们书法水平的同时,也拓宽了视野、陶冶了美好情操,帮助我们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习字育人课程,金龙小学学生张柯睿不仅爱上了书法,更是成了祖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


5814f7231f3f3851d8518a8a9ef0fd8.jpg

全力建设习字文化名城

描帖练字、书法比赛、亲子书法……不仅是在各所学校,如今,这些与习字育人相关的活动正在铜梁区如火如荼开展,为铜梁建设中华习字文化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中华习字文化名城是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形式。”铜梁区推进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铜梁区正积极推进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建设,大力推广汉字拼写技术,将全民习字与全民读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了习字修身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铜梁区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建设重点任务包括搭建并不断完善“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共建平台、筹建中华习字文化研究机构、建设习字文化陈列展览馆、开展全民习字活动、策划实施习字文化名城品牌传播项目、培育和聚集习字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内容。同时,积极争取市级相关部门支持及社会力量参与,大力培育习字文化新企业、新业态,同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以‘正字修身,习字育人’为抓手,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从而在全民中厚植文化自信。铜梁的创新实践,必将在全国树立样板。”全国知名国学教育专家、武汉童学文化集团董事长李广斌表示,正是被铜梁区建设中华习字文化名城的目标和良好条件所吸引,公司将在铜梁投资建立运营总部,与铜梁人民和各方有识之士携手建设中华习字文化名城。

“创建中华习字文化名城,铜梁书协责无旁贷。”铜梁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中华表示,将推动习字文化融入社会发展进程,助推铜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