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出台“十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21 17:05:22 编辑:珍珍

重庆北碚作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坚持把惠企纾困作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北碚出台《关于“给力、减负、树形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聚焦当前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难点问题,深入做好民营经济这篇大文章,扎实推动“存量变增量、增量变存量”。

image.png
睿蓝汽车生产线。受访单位供图

鼓励技术创新  力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高质量发展,关键靠创新。

为激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十条措施》进一步深化金融创新,充分发挥发展基金撬动产业作用,聚焦智能传感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设立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以及重点产业招商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优势产业、优质项目,不断拓宽企业资金来源渠道,为技术创新注入“活水”。

《十条措施》还支持、鼓励民营企业组建研发中心、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市级创新平台,并拿出“真金白银”为各类创新平台提供1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让民营企业大胆闯、放心干。

如今,北碚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2家、总量居全市前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854家。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十条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并为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市级项目提供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将加快“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优先支持本地企业入园抱团发展,并通过技改补助等方式,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给予支持。 

提升服务质效  助力民营经济降本减负

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

北碚区不断优化民营企业服务体系,按照市委“三服务”要求,建立完善北碚区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31名区领导全覆盖、直联“四上”民营企业440家,实现“专员一对一”全覆盖、“服务点对点”零距离。同时,深入开展“稳扩提”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民企评部门”活动,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服务,把各项稳企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

此次发布的《十条措施》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人才紧缺难题,采取“一人一策”支持企业引才育才,对原创能力强、成果价值高、集成能力突出的急需紧缺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住房保障。同时也将高质量建设卓越工程师半岛等平台,定期开展“碚有引力”巡回引才活动,探索建立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和民营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创新机制,助力企业打造高水平人才团队。

此外,北碚还将探索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分类和差异化管理,加强对涉企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指导,杜绝滥用行政权力干涉民营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行为。

树立品牌形象  打造民营经济特色标识

品牌形象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十条措施》支持和帮助民营建筑企业资质增项升级,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深化民营企业“赛马比拼”,推行“亩均效益”改革,对综合排名前十的“明星企业”,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点对点”联系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接下来,北碚将开展民营企业优质产品“大推介、大展销、大展示”,宣传推介“明星产品”。同时,北碚还将积极搭建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拓宽产品营销渠道,推动更多产品实现本地适配化。

《十条措施》还支持企业改制上市,通过实施企业上市“沃土计划”,优化企业改制上市“绿色通道”,给予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1000至5000万元战略性股权投资,给予成功上市挂牌企业最高1600万元区级财政资金扶持。

下一步,北碚将持续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依托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发展中实现价值、奉献社会,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