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与现代产业体系共生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15 14:48:25 编辑:珍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提出进一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全团建议。西部陆海新通道,北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贸新通道,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接长江经济带,是欧洲、中亚、中国、南亚、东南亚之间不可替代的重要陆上通道,在亚欧大陆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随着中国对东盟、欧盟、俄蒙等经济体之间贸易的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联洲际的双循环大通道作用将愈加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将作为经济发展的大轴带,有效促进创新资源、经济要素和人口聚集,并带动国际贸易、跨境物流、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金融等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产业向优势地区集聚,促进经济整体分工协作和产业转型升级。当下,世界前沿新技术爆发式增长,尤其是我国世界领先的车路云一体化“智能网联”技术为智慧通道、智慧车辆和智慧产业的共生发展提供广阔的经济成长空间。智能网联大交通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引领世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价值“新蓝海”和新产业高地,并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动力源。

近年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西部陆海新通道及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协同效能未充分发挥,新通道还处于初级联通阶段,高新技术和制度的发展水平不够高。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还需要不断补短板、谋划高效路径、畅游“新蓝海”。目前的问题主要呈现为两个方面:一是通道硬联通和软联通水平不够高,与智慧车辆技术发展相比,线路及组织技术还处于信息化阶段,智慧水平存在代际落差。中线整体连通,但现状能力已趋饱和。铁路线路与国内其他重要大通道、工业园区的连接不够顺畅,集货、疏散等综合效能发挥不够。交通内部及外部信息共享较差,缺乏统一沟通平台,运输等相关政策尚不统一、灵活性欠缺,影响水陆联运实效。二是通道交通物流和沿线经贸产业融合仍处于培育初期。通道发展支撑经贸发展成效初显,支撑和吸引外贸相对规模依然偏小,与沿线经济结构的关联性不够高,综合效率不够高。

因此,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应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迈入“整体增能、智慧引领、节点协同、政策配套”的新阶段,率先成为跨区域、联洲际的先行示范性国际大通道。同时,也要同步建设“新通道+新产业”先行示范性大经济带,打造智能网联大交通产业新动力源,带动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核心的新通道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扩能赋智升级为需求导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大产业链,打造优势企业集群、优势研发院所。重庆作为西部智造重镇,要结合重要干线铁路、重要干线高速公路、港口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已有的东中西三条干线交通网络,叠加相应的智能管控体系和云大物移智技术体系应用,形成交通新基建基础设施,建设超级市场,拉动智慧交通大产业的形成,有力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高级化。我市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在全国有一定的地位,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移动通信等在交通体系中的应用尚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应加大在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智能网联运输工具、物流运输服务等绿色、智能综合交通系统应用示范方面的探索力度,结合我市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特有主导力,积极探索智能网联产业与智慧通道建设良性互动发展的新路径。同时,要加大对优势智造产业及智能通道建设互动发展的研究,推出扶持政策,最终形成交通智慧大产业链,同步催生优势企业集群、链主、优势研发院所。

二是集成国内外智慧产业,整体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智慧运行水平。西部陆海新通道既是国际化大通道,也应是有高技术示范性的通道。“智能网联”作为“聪明的路”和“智慧的车”的集成,是智能交通的中国解决方案,国内外已进行了试验场示范建设,这为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了先进核心技术,下一步就是区域性推广应用。可以在我市国际物流枢纽、新建重要港口、高速公路重要连接线路等场景,集成包括“智能网联”方案在内的国内外智慧产业,开展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升级,由点到轴再到面,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智慧运行水平和运行效率。同时,加速打造新通道跨行业、跨区域的信息平台和集设施建设、智慧物流、指数发布、金融赋能、产业融通等于一体的智慧中枢,铸造领先的示范性的跨国跨区域高水平大走廊。

三是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网络的干支连接、干线能力和制度协调,匹配运输供给、运输需求总量和结构的一致性,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区域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铁路与主要工业园区、经济实体的直接连接,加大集货能力,减少公路运输接驳,加大“公转铁”的力度,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加大铁路与海运运输政策、海关政策部分不协调、集结班列运价下浮争取困难等的解决力度。面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干线已基本饱和的问题,要从根本上、长远地解决大通道的能力升级,进一步推动干线建设。目前中西部省区市新通道经济活动的参与度处于低位水平,尤其需要加大与广西在扩大港口、航线能力和智慧产业的协同度。

(作者单位分别为重庆交通大学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