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师生“云”相见 以“劳”树德,劳动促成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2 16:54:42 编辑:珍珍

 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九龙坡区的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九龙坡区教育系统积极响应,严格按照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本着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原则,严格执行“双减”和“五项管理”相关规定,将德智体美劳与各科学习进行有机整合,各中小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校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共克时艰,努力为学生创造高效、有质量的线上学习空间。

【田家炳中学】亲子劳技课

image.png

为了增进亲子感情,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田家炳中学劳动课均以亲子活动的形式开展。同学们从父母那里学习劳动技能,亲身实践,感受劳动的快乐,习得劳动的技能,形成劳动的品格。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家长朋友的技能特长,让他们对班级同学进行线上劳动教学,既让学生接触更多劳动技巧,了解不同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内容和思维方式,也让家长有更多渠道了解孩子当前的心理状态。

【工艺美术学校】抗“疫”展厨艺工美大PK

image.png

工艺美术学校的班主任们化身为策划人、主持人、参与人等身份,线上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厨神”争霸赛。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拉票、介绍作品,各展所长,并通过班会课程进行线上直播PK,由班级任课老师担任评委,以安全操作、流程规范、熟练程度等各项标准对各小组作品进行点评。此次活动增强了孩子们团结协作的能力和班级凝聚力,也提升了居家炊事的安全意识。

【高新育才学校】线上劳动实践课程

为了让线上学习更加丰富化、趣味化、实用化,学校开展了主题式、套餐式的劳动实践活动。老师们根据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课前做好调研,精心制定活动主题和学习案,例如手工缝纫、物品收纳与整理,手工制作等。学生根据学习案提前做好准备,课堂上老师提出要点,引导孩子们共同动手动脑,并对课后作品展示交流点评。

【区实验外语校】众志成城抗疫情居家劳动我能行

image.png

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劳动教育课程,让连续数日的“疫”生活多姿多彩。“宅”家的九龙实外学子们纷纷变身家务小能手,整理房间、叠被子、收纳衣物……制作小达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小帮厨纷纷卷起袖子,拿起锅铲,洗菜烧饭。孩子们在居家抗疫期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这句朴实的话语。

【区实验一小教育集团】归原致远•空中课堂

image.png

区实验一小教育集团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根据劳动课程新课标要求、学段目标以及学生年龄特点,召集劳动教研组的老师们研讨出丰富的居家劳动课程,包括“谁是大厨”“家务小能手”“整理大师““巧手编幸福”“绿植养护”等五类课程。孩子们在丰富的劳动实践课程中感受劳动的快乐,丰富居家学习生活。

【谢家湾(金茂)小学】劳“疫”要结合技能大比拼

image.png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设计并开展了“同心抗疫助成长,居家劳动我能行”的线上劳动技能大赛。一年级“叠”出风貌,精彩“被”出;二年级一双巧手,心手相印;三年级收凌乱于家里,纳温馨于心头;四年级“红领巾”心向党,清洁爱护我在行;五、六年级居家抗疫,有滋有味。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得到了历练,成长不止于课堂,更源于不断实践。

【九龙小学】劳育课堂“不缺位”

停课不停学,劳动教育不缺位。教师们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阶梯式劳动教育活动,并制定每周劳动清单,确定每周劳动课内容。孩子们化身劳动小能手,帮助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做饭、洗碗、扫地、拖地、整理内务……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

【蟠龙小学】知行合一 劳动先行

image.png

面对疫情挑战,蟠龙小学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居家劳动教育,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劳动的身影和开心的笑脸。蟠龙小学将进一步开展更加系统化、常态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劳动能力和劳动素养,不断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和劳动荣誉感。

【森林小学教育集团】生活即教育 劳动教育正当时

森林小学教育集团通过“线上强化学习+线下动手实践”的教学方式,让线上劳动课趣味十足。一年级的“小豆豆”学习系鞋带;二年级开展了以“我会叠衣服”为主题的劳动实践;三年级探寻“植物的生命旅途”,学习种植,并认识植物的生长过程;四、五年级洗衣服、做饭、洗碗,与家长一起参与日常劳动;六年级的劳动课让孩子们学会打扫房间、整理房间,感受劳动的艰辛,享受劳动的成果。

【石桥铺小学】美味佳肴 以菜会友

为树立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石桥铺小学开展了特色劳动课——美味佳肴,以菜会友。面向全体学开展“美味佳肴”厨艺比拼活动,以厨艺论英雄,各路“厨神”大显身手。清蒸、凉拌、小炒、面食、糕点……锅碗瓢盆里是家常美味,更是劳动之“味”。孩子们在学美食、品美食中,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

【石新路小学】疫情停课不停学 家校共育促成长

疫情期间,学校严格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统一布置了学生劳动任务。学生在家洗碗、拖地,承担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有的学生还动手打豆花,做出美味佳肴并在班级群里晒图,令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赞不绝口。五育并举,劳动教育落实有效。

【巴山小学】云端种植课

image.png

巴山小学努力探索居家抗疫期间的“云端”学习新方式。学校邀请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副研究员陆景伟教授在线与孩子们交流了形态各异、颜色丰富、吃法多样的蔬菜,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一些蔬菜知识,还要求孩子们动手实践,在身边去看看蔬菜、种种蔬菜。生活即教育,劳动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是本次劳动特色课程送给孩子们冬日里最有温度的礼物,学生在其中自然生长,激发潜能。

【彩云湖小学】劳动励心智 实践促成长

image.png

彩云湖小学积极探索线上劳动教育新形式,以“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为核心,立足学情,结合居家实际,按年级制定每周劳动清单,并围绕“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进行授课,丰富多彩、创意十足的劳动课程有效落实着五育并举,培育了学生的生活能力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了自理、自立、自强意识,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华岩小学】劳动最光荣

image.png

结合学生居家的情况和条件,华岩小学的老师们积极组织引导孩子们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一方面锻炼孩子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亲子间的关系。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着劳动实践,从收拾房间,到洗袜子,叠衣服,从充满诗意的芙蓉蒸蛋,到充满创意的焦糖奶茶。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华岩小学在行动。

【华玉小学】花样“蛋”生记 童年不同样

居家学习期间,华玉小学主动思考如何开展链接学生生活的劳动课程。老师们变身“主播”讲解示范,和家长一起带动小小璞玉娃们使出浑身解数,各显身手,把鸡蛋做出了不同的花样,表达着不同的心意。有爱心荷包蛋、花式蒸蛋、暖心蛋花汤等,还有小朋友心系疫情,用特殊的方式为抗疫加油。

【陶家小学】线上劳动主题实践活动

image.png

陶家小学为丰富孩子们的居家生活,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充分利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劳动环境,对劳动课学习方式进行有效探索,以“学习培智,劳动育能”为教育目标,结合学校五色海棠评价体系,特制定“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微课教授孩子们生活技巧,例如如何整理房间,怎样炒菜,如何扫地拖地等,同时根据每天的微课内容布置作业,让孩子们动手实践,提交劳动成果。同学们都体验了一番“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都爱上了劳动,锻炼了耐心,也培养了细心和恒心,收获满满。

【西彭园区实验小学】指导劳动技能 发布劳动任务

image.png

学校利用自行开发的钉钉“新劳动教育管理系统”,结合“九龙坡区劳动教育清单”,精心设计指导劳动技能,发布劳动任务。开展了烹饪小达人活动,鼓励学生在家中进行劳动实践,并将每日劳动纳入居家学习生活的“规定动作”。学生上传劳动图片和视频到各班级“新劳动教育管理系统”中的“家务劳动”栏目,进行积分评比,真正将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形成自主劳动、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铝城小学】劳动创造美 萌娃在成长

疫情期间,铝城小学每周快乐劳动日线上开讲啦!一、二年级系鞋带、做手工、整理书桌……三至六年级做美食、做水果沙拉、做书卡……老师进行课前教研、线上直播示范,学生开展课后实践操作、视频打卡,一个个劳动成果展现在我们面前,孩子们从劳动中感受成长的快乐,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

【机关幼儿园】生活即教育 劳动即创造

image.png

机关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大二班开展叠衣服、被子活动;小二班举行“我是厨房小能手”的活动,孩子们择菜、收拾碗筷,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中二班开展“家中的贴心小可爱”活动,帮助家人拖地、包饺子......孩子们充分感受劳动创造的美妙时刻,体会劳动的乐趣。

【特殊教育学校】立足“五能” “家校”联动

image.png

学校开展扎实有效的劳动教育线上教学。教师们抓准特殊学生个人、家庭两大领域,着力培养“自我服务能力”和“家务劳动能力”。转变学习方式,利用微课视频细致示范,学生随时观看、强化记忆;开放在线互动,利用微信钉钉耐心指导,家长及时接收、纠正技能;结合校本资源,利用《家校联系本》强化链接,家校同心,确保每个孩子在这段别样的时光中离“劳动小能手”更进一步。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成就了每位教师和学生一段特殊的记忆,在这别样的日子里,我们经历、我们感悟、我们分享,我们从彼此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九龙坡区教委办公室,各相关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