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场夜间特色活动 “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7月15日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2 10:52:03 编辑:李柯佑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越来越多城市聚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重庆已连续三年荣登新华社瞭望智库牵头组织评价并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其中,江北区、渝中区、永川区等3个区县更是强势入围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

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持续释放夜间市场新活力,由重庆市商务委联合有关市级部门、区县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重庆夜间经济发展联合会、有关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共同主办的“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将于7月至9月举行。活动以“爱尚重庆·不夜生活”为主题,紧扣消费,引进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发布大会落地重庆举办,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及商家,将开展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发布大会暨第三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不夜重庆”城市沉浸式消费体验活动、短视频推介区域特色夜生活、全网联动开展夜间促销活动等主题活动,推出200余场融合消费促进、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活动,贯穿整个夏天,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注入新活力。


4d6433e6c98721921078d260cafcc41.jpg

“绝色”江畔启幕 尽览山水夜景

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将于7月15日在江北嘴大剧院广场盛大启幕,这里地势开阔,坐拥两江交汇江畔,坐览南岸、渝中绝美夜景,将“两江四岸”为核心的重庆城市夜景群一览无余,组委会将在江畔“绝色”中,结合两江四岸灯光夜景,运用裸眼3D视觉技术,打造3D立体舞台。主会场将通过3D视频场景变换,开展沉浸式启动仪式,届时,江景、游轮、江岸楼宇,光影重重,以城市为舞台,以江水之音为律动,两岸灯光与舞台光效相映成辉,绘就两江四岸绝美夜色画卷,一个立体、鲜活的“不夜重庆”将精彩呈现。

启动仪式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共同启幕的方式,现场将通过视频连线沙坪坝区、南岸区、铜梁区、合川区、北碚区等区县分会场活动,让市民“云赏”区县分会场活动的热闹盛况。此外,在江北嘴大剧院广场还将举办“首届中国(重庆)城市音乐节”,开设“不夜重庆”生活互动主题展,品牌快闪店、文创手作、咖啡、轻酒饮等展区市集。

论坛共话发展 推动交流合作

作为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的重点活动,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发布大会暨第三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将于7月15日在江北区富力凯悦酒店举行,以“点亮夜间经济·赋能夜间消费”为主题,举办城市论坛、荣誉发布、品牌论坛等系列活动。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多个部门、机构组成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活动组委会,将发布《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10强城市及20强区县等,同时,大会将邀请城市代表出席,进行城市对话,共谋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等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将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焦夜间消费品牌发展、夜经济产业升级、业态融合等话题作专题演讲、品牌对话,为城市夜经济发展献策献力。此外,在大会上还将成立中国夜经济城市发展联盟,进一步推动城市夜间经济产业发展有交集、有促进,交流合作。


06d768cdb0fcb9af5a9a235aa0e1172.jpg

趣耍“寻宝”游戏 增强消费互动

与以往相比,本届活动更加注重与市民的互动体验,将依托微信小程序平台,为市民打造一款集互动游戏、消费抽奖为一体的趣味消费平台《不夜重庆嗨猫寻宝记》,通过线上小程序趣味串联线下夜间消费场景、地标,为市民推介夜间消费打卡线路,推送商家优惠福利,构建人、货、场、娱为一体的消费新场景。目前,江北区、南岸区等多个区县已参与,消费者随时随地可通过线上趣味小程序化身“嗨猫旅行家”,DIY个性形象,选择地区线上地图开启消费之旅。互动形式分为游玩模式和游戏模式,游玩模式可直接点击参与商业综合体一键领取所在商业品牌全部优惠券,游戏模式通过大富翁形式,随机获取商家优惠券、区级消费券、现金红包等,此外,市民还可前往线下指定消费场景,扫描活动二维码直接领取商家优惠福利。

全民视频拍摄 推荐不夜重庆

为更加全面展现不夜重庆魅力,活动期间,还将联合抖音平台,联动视频号、小红书、区级融媒体中心,以话题的形式开展短视频宣传。各区县将用短视频“秀”出各自区县夜间经济的发展成果,展示特色夜场景、活动。由KOL达人、带货达人、品牌主理人组成的“百名不夜重庆体验官”,引领上千位博主、行业从业者共同参与“好看不夜重庆”有奖短视频创作。短视频将集纳到“好看不夜重庆”抖音专题页上,并以瀑布流形式集中展示,查攻略、领福利,一目了然,优秀短视频作品还可获得丰厚流量奖励。

此外,7月至9月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短视频创作者沙龙、商家短视频创作运营分享会等活动,助推商家、短视频达人、市民创作优质内容,形成全民推介区内特色夜间消费场景、特色活动的浓厚氛围。

全网全域联动 多元消费体验

活动期间,全网联动开展夜间促销系列活动,带来多元消费新体验。其中,“潮惠夜重庆”将联合阿里系饿了么、高德、淘菜菜、飞猪、淘票票、支付宝、口碑、盒马等平台,打造钜惠夏夜专题活动,开展夜宵红包、高德地图到店团购、“山城夜市”生鲜果蔬满减等活动。依托“今日聚会”创新消费场景小程序,聚焦夜间社群聚会吃、购、游、玩等消费领域,并联动酒吧、小剧场、餐厅等开展一批特色夜间小型主题活动,丰富夜生活内容。开展“成渝夜不收”话题活动,联合新浪微博平台,邀请成渝两地人气美食、旅游、街拍博主推介成渝两地夜间美食、夜景地标,发布双城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打卡线路,探店特色小店。

200余场活动 释放消费潜力

7月至9月,市区两级联动,围绕“爱尚重庆·不夜生活”主题,组织策划系列活动,包括“首届中国(重庆)城市音乐节”“重庆(国际)啤酒文化节”“‘中国范正当潮’消夏艺术节活动”“2022潮享·夜渝中”“2022不夜南滨生活节”“2022不夜渝北生活节”、“2022磁器口首届龙隐露营音乐节”“不夜高新·有YOUNG造趣节”“2022不夜西流生活节”“2022三峡美食文化节暨万州烤鱼节”“第二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不夜西流生活节”“津城耍市”夜趣生活节“不夜潼南生活节”“万灵古镇七夕河灯旅游文化节”“不夜开州生活节暨2022汉丰湖电音节”“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仙女山露营音乐季”等200余场特色活动,形成高潮迭起的夜间消费氛围,为市民带来一场夏日消费盛宴。(李柯佑 何莉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