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翻江倒海赛龙舟 千年古城品民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3 20:58:18 编辑:珍珍

端午九州祭屈子,翻江倒海赛龙舟。6月3日,2022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拉开帷幕。赛龙舟、水上特技、划船游江、龙舟抢江,精彩纷呈的非遗民俗与现代特技表演,给来自区内外的游客奉献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image.png当天的龙舟会在《我在铜梁等你》《古城乡愁》暖场音乐中拉开帷幕,六条龙舟从四面八方缓缓游向点睛仪式区。在精彩的水云龙表演后,举行了隆重的点睛仪式。随后的水上特技表演让现场观众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感受到了速度的魅力。花船游江表演则将观众思绪带进了千年古城的静美与雅致。

紧接着,最为精彩刺激的500米直道竞速环节开始了。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重庆屹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铜梁龙景区、重庆电信铜梁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铜梁支行、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重庆精鸿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六支龙舟队劈波斩浪、你追我赶,将现场氛围引爆,顿时,掌声、欢呼声响彻涪江上空,整个古城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image.png

接下来进行的龙舟抢江非遗则将活动现场带入了高潮。花船首先以放鞭炮的方式向龙舟发出抢彩头的邀请,收到信号后,龙舟迅速驶向发邀请的花船。划在最前头的龙舟距离花船不到50米时,花船向江面抛出鸭子、绣球及充气“猪膀胱”等彩头。龙舟看到彩头后,船上队员下水抢夺。最终夺得彩头多者获胜,获胜者及参与者将会得到船主的红包等实物奖赏。

本次龙舟会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凡购票进入观赏区观看的观众均需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并经过严格体温检测后方可入内。据了解,2022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旨在展现安居古城的独特多元文化和滨水城市文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提升安居古城品牌形象。本次端午龙舟会活动内容丰富,包括非遗龙舟文化展演、传统民俗活动汇演、“香溢古城”美食文化节三个部分。展演活动将于6月3日开始,至6月5日结束,每天上午09:30—11:00,下午15:00—16:30,共6场演出。

image.png

此外,端午节期间,安居古城还将举行《县令出巡》《县令断案》《蚌姑戏沙弥》《水云龙》等民俗节目街头表演、“古城乡愁”驻场文艺汇演,以及“两江花月夜”文艺晚会。

“今天带着家人来安居古城看了划龙舟活动,非常震撼,非常赏心悦目,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来自四川德阳的游客王切说,看非遗、赛龙舟、赏民俗、品美食,在这个端午节来到安居古城,真正切切感受到了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游客莫铭鑫则表示:“带孩子来看龙舟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来体验一下端午的习俗,感觉整台节目非常精彩。举办这种活动非常地有意义,既传承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让孩子知道了端午节的习俗,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陈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