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①】:留“一抹乡愁” 绘振兴画卷

发布时间:2022-03-15 17:34:1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编者按:重庆黔江区地处武陵山腹地,拥有“一江穿城、一峡连城,江峡相拥、城景一体”的独特景致,素有“峡谷之城”美誉。

2020年,重庆市委赋予黔江“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新定位。为使“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城市品牌响起来、靓起来,让品牌内涵支撑实起来、美起来,日前,黔江区委宣传部正式启动“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一城一品”看黔江、“一村一品”看黔江品牌宣传活动。这是黔江区唱响“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城市品牌的生动实践。

为让外界了解黔江,让黔江走向世界,中国网新重庆开设《一村一品看黔江》专题栏目,将全方位宣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的特色规划、特色景观、特色人文、特色环境、特色功能、特色项目、特色品牌,多角度展示“美丽乡村”的特色产业、特色风物、特色资源、特色人物、特色故事,助力黔江区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城市品牌。

今日,“一村一品”看黔江系列报道组进行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探寻十三寨的民俗文化风情。敬请关注。



image.png
热情好客的土家人跳摆手舞。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建村位于重庆小南海市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土家族苗族聚集地。

这里有保存原始的土家吊脚楼民居,保留原生的生产生活方式,保存原味的土家民俗风情。

新建村先后被评为“重庆市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同时入选第二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这里也是土家十三寨所在之地。目前,在黔江区不仅规模最大,而且保存也较为完整。传统村落是民间历史的载体,散落其间的历史记忆和民俗风情更显珍贵,也历久弥新。

日前,“一村一品”看黔江系列报道组一来到寨门下,热情好客的土家人就唱起了欢快的迎客调,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像迎客调这样的民俗文化,是小南海镇十三寨的一道瑰宝。

“我们土家民俗文化是相当丰富的,我们这里有摆手舞,有最好听的土家地道的土家山歌,还有就是哭嫁,再就是我们的立房子。”小南海镇新建村民俗演出队负责人董道华到。

image.png
“一村一品”看黔江系列报道组走进十三寨。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坐在原始古朴的土家院落里,来欣赏由当地村民表演的文化节目,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土家风俗很吸引人,作为游客,我感觉来到这里以后赏心悦目。”游客们对这里的民俗文化赞不绝口。

image.png
吊脚楼群。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古朴的吊脚楼群,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独特的民俗文化,共同构筑起了十三寨的独特魅力。当地村民也依托旅游发展,纷纷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参与到了旅游服务中来。

“我们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家做的农家菜,一天还是有两三桌客人,一个月收入还是有五六千块钱。”小南海镇新建村村民王健向报道组介绍到。

据小南海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张态福介绍,现在新建村从事旅游的人很多,有100多号人吃上旅游饭,全村有56家农家乐,乡村旅游是新建村的支柱产业。

image.png
古朴的村落。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将小南海镇打造成‘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最炫民族厅的定位,利用十三寨独特的文化生态资源,正在加快打造摆手寨土家民俗歌剧院和荷花池高档民俗。”张态福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区上三变改革资金,与旅投公司合作,农民以闲置房屋入股,引进专业团队运营,让客人留得住,农民致富增收。(黄姝颖、郭珍、勾思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