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两江天府携手打造现代金融产业联盟 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共促两地产业发展
作者:张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5-06 13:18:17责编:尚善

唱好“双城记”,畅通“双循环”融入新格局,4月29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第三次联席会在天府新区召开。会上,两大国家级新区联手成立了现代金融产业联盟,由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江北嘴投资集团)和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担任两地联盟盟主。

该联盟以“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产业发展”为首要目标,将在金融科技、产业基金、国际投融资路演业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助力优质项目成长

产业引导基金对当地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性和指导性,对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待条件成熟,双方将共同发起设立成渝双城新经济协同发展基金、成渝天使母基金等,并逐步探索建立‘渝-成-新-欧’金融科技基金,构建起促进产业发展的联动合作机制。”江北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张刚告诉记者。

据介绍,现代金融产业联盟还将在成渝两地引入知名天使基金、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共同打造“债券+股权”“种子+天使+成长”的多层次、全生命周期金融科技支持创新体系,投资覆盖成渝两地全产业链的优质项目集群,服务两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争取尽快将产业基金规模做到百亿级。

 “我们将深度挖掘培育两地早期创新创业市场和团队,形成协同创新示范效应,充分利用要素成本相对较低、宜居宜业的区位优势,形成创新创业政策高地,带动全国创新资源集聚本区域。”张刚谈到产业引导基金未来投资重点领域时谈到。

聚焦中小企业 解决融资难、贵问题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和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整个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积极参与,但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张刚表示,现代金融产业联盟设立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尝试去解决这个问题,未来联盟将推动金融要素资源集聚和区域金融机构一体化服务生态体系建设,让社会资本更多地扎根西部,关注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开发符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特色产品,助力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发展。

同时,通过共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特色要素市场建设,促进资本的流动,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强化西部地区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的链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与经济增速企稳,中小企业一旦解决资金问题,势必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激发中小企业的发展潜能,势必将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推动资本市场资源协同共享 服务企业投融资发展

在两江新区,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与上交所、港交所、新交所有着深度战略合作;在天府新区,沪深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等资源落户于此,这些资源对于加快两地企业对接国内外资本市场,服务两地企业投融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金融产业联盟拟将各自资本市场资源进行充分对接,实现互联互通,服务好两地优质企业,加快两地企业上市进程。”张刚谈到。

接下来,现代金融产业联盟将深入推动成渝路演联盟工作,促进双方合作进一步发展,依托成渝路演联盟,推动双方在开展区域合作、产融项目对接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两地相关项目、企业信息、行业专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享,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企业融资发展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深化双方的合作领域和机制。

张刚表示,现代金融产业联盟还将在推动金融要素资源聚集、共建现代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共建西部金融科技产业高地等众多方面协同发力。从根本上服务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要任务,实现成渝地区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

“未来,我们会随着联盟的发展、会员的加入,不断扩充联盟的重点任务,并围绕实体经济的真实需求,将金融服务落到实处。”张刚说道。(张廉)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