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文化旅游
舒勇作品“丝路金桥”入选全国义务教育通用教科书初三思想政治课教材
作者:郭三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07 10:18:03责编:尚善

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国义务教育教科书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九年级思想政治课《道德与法治》教科书里,将一件当代艺术作品——“一带一路”文化符号“丝路金桥”作为“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章节开篇的主图呈现,该举动具有特殊的时代教育意义。“丝路金桥”以“桥”蕴涵的深刻含义与直观的视觉形象,为今天的孩子们生动展示了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用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和现代理念,给世界带来共赢共享的价值观和新时代发展理念。“丝路金桥”融合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古通今的为我们的下一代导入“一带一路”教育,强化了构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为增强新一代中国少年们的文化自信提供了一个新时代的文化案例。

image.png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材体现国家意志、人民意志,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是铸魂工程。思想政治课又是所有课程的魂,思想政治教材是所有教材的定盘星。因此,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教材研究的重要举措,于2019年公布了首批11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认定,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中国基础教育教材和其他各级各类教材及教育图书研究、编写、出版和发行的重要产研机构,成为中小学(含中职)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

2020年是中国教材建设史上的重要一年。对于思想教育教材的建设,要立足历史视角、国际视野,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让学生理解为何、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丝路金桥”作为新时代的文化符号进入教科书,是国家对“丝路金桥”在新时代对中国现实意义的重要肯定。这是当代公共艺术首次进入由教育部审定的全国义务教育通用思想政治教科书,必将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深度的启迪和创造性的影响。

image.png

 “丝路金桥”是由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著名艺术家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这件当代公共艺术作品的创作是一项具有社会性的大型艺术工程,通过艺术语言展示了一个正在不断进步与发展的新中国,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共同创造繁荣的美好期待。

作为“一带一路”的文化符号,“丝路金桥”在世界的舞台上有过无数的高光时刻。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2016年国庆北京长安街,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一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以及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等一系列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平台上,《丝路金桥》都以新时代中国的国际文化使者缤纷亮相,见证着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越发彰显出这个时代赋予它的特殊价值和意义,如今依然熠熠生辉的伫立在国家会议中心广场上。

新时代中国文明的发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用思想把握当下,打造熔铸时代内涵、具有现实性内容及学术性特质、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的标识,使其成为世界表述中国故事的源头、进而读懂中国的文化。“丝路金桥”这座承载了各国人民的梦想及美好愿望的和平之桥、文化之桥、财富之桥、沟通之桥,是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也是人民心灵的纽带。此次“丝路金桥”选入人教版教科书,生动的展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时代发展思路,用“一带一路”可视化的符号载体与国际性表达的观念语言,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了解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架起了一座桥梁。

正如其文所言: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

和平发展,是我们的追求;

积极作为,是我们的担当。

中国正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屹立在东方。

和而不同,古老的智慧在闪光;

共赢共享,现代的理念在实践。

中国与世界共历风雨,同享美好。

熠熠生辉的丝路金桥,正在向我们,向世界诉说着中国悠久历史的传承、开放包容的理念,文明大国的担当!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