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警务专题
重庆铜梁公安:铁肩担道义 正气铸警魂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5 15:24:52责编:逻辑

中国网11月25日讯 在重庆铜梁,有这样一支精兵强将,他们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活跃在治安管理、巡逻防范、打击犯罪、扫黑除恶、服务民生的“战场”上,不分昼夜、不辞辛劳,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可亲可敬的铜梁警察!即日起,本网推出《聚焦铜梁最美“公安蓝”》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进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深入铜梁民警执法一线,用笔头记录他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精神,用镜头展现他们与违法犯罪斗争较量的飒爽身姿,用真心倾听他们以人民为中心、护航铜梁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情怀与故事。敬请关注!

image.png

【聚焦铜梁最美“公安蓝”】——铜梁公安:铁肩担道义 正气铸警魂

他们,行走在惩恶扬善的前沿,专攻于追逃破案、打击犯罪,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他们,奔走于万家灯火,深入基层一线,用真心和赤诚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护平安,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和满满信任。他们,就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人民警察。近年来,铜梁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许多有情怀、有本领、有忠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民警和先进典型。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中,有刑警、有基层民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广大民警执法为民、忠诚奉献的时代风貌,树立起新时期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刑警蒲相霖:不负韶华 不辱使命

从警14年,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抓捕逃犯500余人,其中潜逃32年的命案逃犯2人,查找失踪失联人员700余人次……这是铜梁区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支队长蒲相霖的人生“简历”。

看似轻飘飘的数据背后,是蒲相霖对职责使命的担当坚守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作为一名刑侦人,蒲相霖坚信只有不断学习总结,锤炼自我,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应对大数据时代越发错综复杂的案件。于是,在工作中,他悉心钻研案件侦破技战法,潜心研究公安大数据实战运用,并主动钻研新技术、新战法,以过硬的业务能力破获了一起起重大疑难案件。

image.png


2019年10月26日,重庆市铜梁区某珠宝店发生盗窃案。蒲相霖带领合成破案中心创新“传统+现代、科技+基础、脚板+网络”侦查思路,经过大量缜密细致的工作,历时6天成功将该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抓捕归案,追回全部被盗财物,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今年疫情期间,蒲相霖更是利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疫情期间,作为疫情防控信息核查组组长,蒲相霖带头担当责任,严谨细致工作,疫情期间核查数据一百万余条,排查人员三十万余人。并通过大数据结合调查走访,撰写铜梁区确诊人员轨迹报告通报给区防疫指挥部,通过“铜梁发布”公众号向群众发布,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在疫情后期,蒲相霖针对复工复学申报慢、核查难的问题开发“疫情自主申报系统”,利用对二维码和公安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实现了对企业、学校申报数据扫码录入、精准比对,实现了疫情数据申报零材料、零跑腿、零见面,为企业、学校及时规避了疫情风险,确保了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安全有序进行。

刑警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公正的“铁拳”“利剑”,蒲相霖正是这支队伍里的优秀一员。从警以来,他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无所畏惧的精神,守护一方平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六次,获公安部“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市公安局“追逃能手”、“刑侦研判专业人才”称号,并且先后考取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和“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证书”。(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