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川渝共建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
作者:佘振芳、梁浩楠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0-07-22 15:30:22责编:尚善

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页面截图。

“供给汽车冲压件模具(高强度钢板、铝合金)大型汽车外覆盖件(侧围、翼子板、四门三盖)99台/套……”7月21日下午,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伟科技)负责人在电脑页面输入信息,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轻点提交。很快,这条供给信息便在页面上显示出来。平伟是一家民营企业,是以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工装开发制造企业集团。信息发布当天,企业负责人就接到了来自四川的咨询电话。

这个不起眼的电脑页面,便是最近由川渝两地经济信息部门统筹搭建的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已经有数十家川渝地区汽车产业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供需信息,进行有效对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在该平台上,整车企业可发布零部件需求,零部件企业可上传企业产品情况。企业可通过查询获取川渝地区相关产品的供需信息,并通过平台显示的联系方式直接与相关企业对接联系,迅速实现供需配套。相关机构还可以查询信息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搭建对接平台的初衷,是促进成渝地区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对接和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地整车企业在成渝地区就近配套。

比如,发布供给信息的平伟股份就期望通过这个平台,与更多模具铸件、标件、锻件等高质量两地配套商合作,与成飞集成等模具企业合作互补,实现共赢;积极开拓市场,作为一级供应商承接一汽大众、吉利等原厂汽车覆盖件模具和零部件业务;开展热成型、铝合金等轻量化技术研发,深化智能化设计研发,加快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们期望成渝汽车模具及汽车零部件企业抱团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在两地主机厂业务承接,实现成渝一体化化配套的同时,联合研发创新汽车轻量化智能化技术,提升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平伟股份负责人说。

这个平台的搭建,只是川渝两地汽车产业深化合作的一个部分。

6月29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在成都举行。在活动上,两地经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均表示,要通过提升产业配套合作、加速新兴产业集聚等六大重点合作事项,努力提升成渝地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率先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这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终极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合作落到实处,川渝两地经信部门还成立了汽车产业合作工作专班,落实专人专责,细化年度具体工作任务,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集中各类资源要素加快推动川渝地区汽车产业协同发展。(佘振芳、梁浩楠)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