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策解读
行政诉讼受案逾万件 重庆高院发布2019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5 08:47:49责编:叶溪

中国网6月10日讯  6月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同时公布了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海龙通报了2019年重庆法院行政案件总体情况,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及原因,介绍了劳动和社会保障案件相关情况,并对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建议。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审服判息诉工作初有成效 行政协议案件成倍增长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庭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5488件(含旧存1264件),同比上升11.13%;共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4054件,同比上升12.01%。其中,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庭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1544件(含旧存978件),同比上升22.59%,受理二审行政案件2895件,同比下降16.79%,一审行政案件服判息诉工作初有成效。

与此同时,案涉行政行为种类日趋多元,行政协议案件增长明显。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全面贯彻实施,行政协议案件增长明显,近五年分别为:205、291、569、915、1148件,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孙海龙副院长强调,行政协议案件与其他类型行政案件相比,更加直接关系到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更加直接关系到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全市行政机关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image.png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19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劳动和社会保障纠纷占比最多 新增争议集中于工伤领域

《白皮书》显示,2019年,在一审行政新收案件中,劳动和社会保障、资源(包括集体土地征收、土地管理、矿产资源、林业等)、城建(包括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规划、不动产登记等)、公安四大传统行政管理领域仍是行政纠纷的高发地,分别收案2674件、1745件、1869件、679件,占一审行政新收案件的65.94%,同比下降13.96个百分点。其中,劳动和社会保障类案件同比增长32.97%,呈逐年增长态势,已取代资源类案件成为占比最多的案件类型。

其中,新收工伤认定案件1412件、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案件1016件,两类案件共计占劳动和社会保障新收案件数的91.8%。此外,新收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待遇支付等行政给付案件共计30件;连续工龄、退休年龄认定等行政确认类案件63件;其他案件153件,主要包括征缴社会保险费、劳动监察、投诉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信访答复等案件。

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成为行政机关败诉主因之一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全市法院坚持正确全面理解合法性审查,依法对行政行为进行司法监督,严格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611件。其中,因主要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导致败诉531件,因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导致败诉791件,因违反法定程序导致败诉190件,因行政不作为导致败诉66件。

孙海龙副院长表示,当前,有的行政机关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仍然较为薄弱,是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原因则包括全面查清案件事实能力不足、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仍需改进、依法及时履行法定职责有待加强。

此外,《白皮书》对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给出了相关建议,行政机关需要更加关注社会风险防范,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性审查机制;更加注重行政权力的规范高效行使;通过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中心等方式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过完善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加快推动“裁执分离”机制改革、以“工伤案件智能专审平台”为突破口构建大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等方式,建立健全符合改革要求的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