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警事咨询
合川公安:让群众少跑路134项公安业务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都可办理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5 08:48:43责编:叶溪


image.png

中国网6月4日讯  机动车登记、交通违法处理、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签发……6月1日起,群众可直接到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办理这些业务了。

image.png

派出所也能办驾驶证

“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了,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补办的驾驶证。”6月1日上午,在南津街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前,前来办业务的孙先生高兴的说。

孙先生本是合川南津街街道人,因前段时间驾驶证遗失,当天正好路过派出所门口,他想起之前有了解到从6月1日起在派出所也能办理车驾业务,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来咨询。“没想到还真补办,确实方便多了。”他笑着说道。

上午9点,综合服务窗口的民警一就位,排在第一个的冯先生立即拿出资料申请补办驾照,窗口民警根据相关政策,仅用2分钟就为他办好了证件。

记者了解到,以前公安派出所窗口业务比较单一,仅仅局限于办理户政业务,现如今推行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业务范围从原来单一的户政业务,扩大到车驾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业务,可办事项更多、群众办事更快更近,派出所窗口真正成为了群众身边的综合“服务站”。

派出所也有“网购”服务

“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过期了,能不能帮我从新办一下?”6月1日上午,一名女子走进南津街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向民警咨询。

女子姓王,当天上午自己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挂失业务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身份证已过期,需要从新办理身份证才行。为方便王女士,民警将她带至民生警务一体机,选择“居民身份证补、换业务自助办理”,随后按照机器的语音提示,开始了身份证丢失/损坏补办的流程。

王女士按照提示输入了个人信息、指纹采集、拍照之后,点击了确认,15个工作日后就可以拿到新的身份证。为了能让王女士及时办理银行业务,综合服务窗口民警还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此时距他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仅仅过去了5分钟。“以前我也办过一次临时身份证,要我们先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挂失和补办,再去服务大厅办理临时身份证,现在派出所就可以直接办理临时身份证,真的是方便多了。”王女士笑着说。

民警告诉记者,在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到前台人工办理或者是通过民生警务一体机自助办理。目前,身份证、驾驶证等补换领以及出入境业务都可以在自助设备上直接操作办理,真正让老百姓感到办证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据悉,按照重庆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作为全市41个试点综合服务窗口之一,业务办理范围从原来的单一户政服务业务拓展为户政、治安管理、出入境、交巡警等28类134项。

自投入试运行以来,南津街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已累计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600余件,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服务,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减少办事流程、灵活办事时间、减少来回奔波”,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