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警事咨询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沙坪坝这个派出所出实招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5 09:14:13责编:叶溪


image.png

中国网6月4日讯“有了穿警服的书记,我每天睡觉睡得更踏实了。”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学林社区的刘阿姨高兴地说到。今年4月,她所在的社区,来了一位由陈家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担任的党委副书记。同期到街道各个社区上任的,还有派出所选派的4名优秀党员社区民警。这是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生动实践。

“治理参与者”变成“工作主导者”

5月7日上午,社区民警王传波以副书记的身份参加了陈家桥街道学府社区党委会。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风险隐患排查、治安防控等平安建设工作,王传波还积极参与讨论了社区党建、环境整治等议题,并就加强社区夜巡队建设提了要求。

街道党工委书记夏林表示:“在以前的社区党委会上,社区民警作为嘉宾列席,一般只泛泛地提提意见。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后,民警增强了在社区工作中的“话语权”,更能发挥职能优势,让社区党委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同时也为社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社区民警由“治理参与者”变成了“工作主导者”,让社区党务、政务、警务工作加速融合,行动配合更加紧密,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桥东社区由社区民警牵头,整合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力量成立了社区党员攻坚队,集中开展摸排检测、宣传教育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牢牢织密安全防护网,确保了辖区疫情“零感染”。

image.png

“局外人”变成“家里人”

2020年4月底,桥南社区的社区民警宗万栓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大学城第三中学部分外地户籍学生存在身份证照片与本人差距较大、身份证临期,以及无身份证等问题。考虑到下一步可能影响中考,民警主动与学校进行沟通,并及时将情况上报派出所,为相关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很快便把200余张崭新的身份证送到了学生和家长手中。

“现在我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离老百姓更近了,更能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把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宗万栓说。

角色和身份的转变,带来了思维方式的改变。肩负起副书记职责之后,社区民警们不再把自己当做社区工作的“局外人”,工作重心从被动完成所里布置的任务变成了主动解决社区群众的实际问题,不仅与老百姓更贴心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得到了有效激发。

学府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民警王传波依托社区党委,创建“基层党建+业委会”管理模式。4月份以来,共协调解决停车难、噪音扰民等问题18件,调处矛盾纠纷22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学林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民警王军,组建了以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平安守望队”,带动门店经营者、学校安保人员等力量开展联防联治工作,110警情总量同比下降15%,为社区安全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

“各自为战”变成“协同作战”

5月18日下午,官房寺社区的社区民警周邦信按照计划对辖区经营性场所开展了集中安全清查,随周邦信一起行动的除了本社区警务室的辅警,还有相邻社区的13名社区民警辅警。他们配合默契,工作高效,共发现风险隐患28起,逐一落实了整改措施,任务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一个多小时。

“这是一次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组织的协同行动”陈家桥派出所教导员潘登说。“要让民警副书记们深耕基层,独当一面,就必须改变以往社区民警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除了社区党委的支持,派出所也在通过改革优化警务运行机制,为他们履职尽责提供坚强后盾。”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载体,不断深化以“一室两队”建设为核心的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各个派出所建立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和综合指挥室。

陈家桥派出所所长王蒲说:“在新的工作机制下,社区民警不仅能在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的统筹下集中力量攻坚,还能够根据工作需要得到打击办案队的专业支援、综合指挥室的情报信息支持,他们在社区工作中的作用将更大,影响力也会更强。”

穿着警服的副书记们就像一座座桥梁,连接着公安机关与社区、派出所与群众,搭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格局体系。下一步,陈家桥派出所还将会同街道党工委健全对社区民警副书记的考核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职责,加强教育培训,扎实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发展,用一个个社区的“小平安”构建起整个辖区的“大平安”。(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