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警事咨询
黔江公安“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启动,快捷高效获市民称赞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5 09:15:32责编:叶溪


image.png

中国网6月5日讯 “我是云南昭通人,现在黔江生活,身份证快到期了,我一直以为要回老家办,没想到就在家门口,五分钟就办理了,真是太方便太高效了。”6月1日上午,重庆市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工作实施的第一天,在城东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女士高兴地说。当得知这是在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正式推出以来受理的首个异地身份证业务时,她觉得又惊喜又意外。

image.png

6月1日上午9时,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对外开办业务。综合服务窗口设在黔江区城东街道民主街6号,在黔江区繁华的大十字商圈,人流量大,交通方便。运行首日,焕然一新的综合服务窗口给办事群众带来全新体验。人工服务区设置6个办理窗口,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2台自助服务终端。窗口可办理涉及治安、户政、出入境、交通管理等方面28类134项业务,其中86项业务可当场办结,同时压缩行政审批层级和办理期限20项,其中15项由原来的区公安局审批,转变为派出所直接审批,办理时限从2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一窗综办、一警多能”。机器人警察全方位监测体温,自动叫号系统让群众有序等待,饮水机、雨伞、消毒液等便民设施让服务群众更加贴心,配套建设的南海城社区警务室正式入驻,服务群众、服务商圈更接地气。

刘先生家住山台山小区,前来办理车辆六年免检业务,窗口民警操作熟练,几分钟就将他的业务办理好了。刘先生高兴地说,没想到现在窗口就能办理,不用去正阳新城车管所了,节约了很多时间,太方便了。6月1日,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业务量近200起。前来办理业务群众纷纷称赞:有了这个综合服务窗口,可以就近办理很多业务了,不用到处跑,真是惠民利民。

image.png

“以前我们派出所户籍窗口能办理的业务比较单一,仅限于户政业务。试点改革后,派出所窗口从原来单一的户政业务,扩大到户政、车驾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业务。同时,派出所可办事项新增43项 ,其中车驾管业务35项,出入境业务4项,治安管理业务4项。包括补领、换领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电动自行车的注册、注销登记,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人定期审验,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核发免检车检验合格标志(这其中包含群众关注的新车六年免检)等。出入境4项,包括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治安管理4项,包括保安员资格证核发、养犬登记、废旧金属收购业备案等。”窗口民警王艺渝介绍。

自全市公安机关窗口综合服务试点动员部署以来,黔江区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最高站位、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把民生警务置于“支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联动‘一区两群’、辐射武陵山区、链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局下来谋划推进,加强警企联动,将城东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前置到人流量最大、商业最繁华的大十字商圈,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运行前,对窗口业务民警、辅警进行了统一培训,并安排警种业务骨干开展“点对点”业务指导,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的便利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黔江公安将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及时收集掌握群众的反响和意见建议,为全面推广奠定基础,努力把派出所窗口打造成群众身边的综合服务站。 (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